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呼籲韓市長即刻行動 重視環保空污議題 兌現空污重拳承諾,讓興達電廠停煤(4部影片)

文字-A A +A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呼籲韓市長即刻行動 重視環保空污議題 兌現空污重拳承諾,讓興達電廠停煤(4部影片)

空汙緊急、呼吸平權,高雄市民需要乾淨好空氣。訴求:

1.停止全台最髒最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

2.停止中鋼濕式煉焦爐

3.設林園光化測站

4.反對南電北送,拒絕空汙留高雄

5.高雄市訂立減碳、減煤期程目標

6.全面加嚴管制空氣汙染物,pm2.5目標降至年均值10 μg/m3

 

本週東北風南下,高雄又是一層霾害籠罩,正式進入秋冬灰濛的空汙季。高屏多個空品測站達紅害警示,加上午後光化臭氧飆高,左營站臭氧測值甚至一度飆破紫色警報,高雄市民又得戴上口罩,開起空氣清淨機,揮別夏季的藍天白雲好空氣。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與多個團體共同發起927反空汙集會,今(27)日上午九點號召市民齊聚市議會向高市府及議會聯合請願,呼籲韓市長要展現重拳魄力,停止全台最老舊的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減緩煤電廠高汙染的毒害。日前核發的許可僅半年停止機兩部機組運作仍是花拳繡腿,面對全台最差空品的高雄地區,韓市長上任近10個月,更應拿出治理成績,以符市民對健康空品的期待,而聯盟堅信興達電廠可以全面停煤,放諸世界各國,除役30年以上老舊煤電廠才是正確方向。

高師大師生創作pm2.5演出行動劇「空污巨獸」,遠處傳來鼓聲洞洞洞洞的警告聲,原來煤電廠、煉焦爐和煉油廠生出來的PM2.5空污大怪物出現了,牠最喜歡毒黑每個人的心肺肝腦了,高雄市區有好多新鮮的肺和心,「空污巨獸」都要來吃掉他,巨偶張開大嘴巴,一一吞噬人們,倖存者從怪物尾端跑出來,帶上黑面具,痛苦掙扎難受,用行動劇諷刺市民遭受空污霾害吞噬,全身健康壞掉痛苦難受。

pm2.5大型「空汙巨獸」行動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指出,高雄地區是台灣最差空品區,應停止全台最老舊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減緩煤電廠的高汙染毒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長 洪秀菊表示,高雄市環保局日前發出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一次4年操作許可,高雄市空氣品質已經是全臺最差,高雄市議會又無法監督,非常不合理。

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長 洪秀菊  

 

環團的訴求包括:停止全台最髒最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停止中鋼濕式煉焦爐;反對南電北送,拒絕空汙留高雄;設林園光化測站;高雄市訂立減碳、減煤期程目標;全面加嚴管制空氣汙染物,pm2.5目標降至年均值10μg/m。小孩吸毒氣,家長很生氣。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言人  李建誠  

 

興達電廠為高雄第一空汙大戶,又位於市區上風處,所產生大量空氣汙染物已被各界批評詬病已久,韓市長不應再放任近四十年的燃煤電廠持續運轉,繼續毒害高雄市民。

韓市長曾說:高雄人已為台灣經濟發展犧牲太多。同理,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不能接受為何必須要空汙最嚴重的高雄擔負起燃煤發電的責任呢?從台電公開的發電資訊顯示,南部地區秋冬季節發電量超過用電量仍是常見的事實,聯盟堅決反對南電北送,空汙留高雄如此不公平的情形。

高雄長年受空汙影響,研究顯示南部居民肺腺癌發生率高出北部15倍,反應出南北空氣品質差距之大。去年高雄的PM2.5仍居六都之末,不管是平均壽命、嬰兒死亡率、居民體內超標重金屬殘留、致癌風險評估超過萬分之一等面向,一再顯示高雄生活環境的高風險危害,而這是市政之重也是市民關心之所在,聯盟呼籲韓市長務必正視與展開行動,縮小南北空品差距,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同時高雄市也是碳排量高居世界數一數二的城市,在全球氣候變遷的關鍵時刻,高市府更應積極正視高碳排造成種種極端氣候與空氣汙染的危機。籲請高市府訂出減煤、減碳具體時程與政策,在產業、環境、農業與世代健康發展間,採取有效正面的實質作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呼籲韓市長即刻行動 重視環保空污議題 兌現空污重拳承諾,讓興達電廠停煤(4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