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農村願景會議參與紀錄與心得

文字-A A +A

 

 「大家都在燃燒自己的生命,照耀台灣這片土地呀!」
這句話就是我在台東所舉辦兩天一夜的第二次農村願景會議的感受。/ 黃譯正

 

 

「大家都在燃燒自己的生命,照耀台灣這片土地呀!」
這句話就是我在台東所舉辦兩天一夜的第二次農村願景會議的感受。

我的名字是黃譯正,就讀於台北市立松山高中三年級。雖說是生長於都市叢林,但由於小時候曾於彰化和務農的祖父生活過一段不算長的時間,而長大後又活耀於童子軍,所以跟普通的都市小孩相比,我是多了一點鄉土味。

這次有榮幸參加第二農村願景會議是因為我的母親就讀於永和社區大學,而她都很積極地參與許多活動,在某次活動中她得知了有關這次會議的一些訊息,所以就問我是否有興趣參加,我自己對於台灣的農村有著莫名的感覺,因為隨著社會的進步,所帶來的卻是農村人口老化,年輕一輩出走到城市,這樣的情形總是讓我感到有些悲哀和心酸,台灣是以農立國,為何會變成現在這種情形,我覺得如能參加這次會議,一定能讓我有所收穫,也能使我更加了解這片土地,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就報名了,經過這兩天一夜,我真的得到許多,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在兩天一夜的討論中我聽到了許多以前從未想過的問題,或是說我根本不曾想到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於農村當中,而在思考這些事情時也漸漸明白了現今農業發展的窘境。農民們無不想要多賺點錢來養家活口,但礙於知識的缺乏、政府的不支持和本身的一些問題,即使他們真的有心學習也會因為不知道學習管道或是分身乏術而導致自己依舊在原地踏步。

不過在這次會議當中,我發現台灣有好多好多值得尊敬的人士一直在為農民們付出,不管是大力推廣有機農業、舉辦農民市集、創辦農村電子報或是致力於跟政府的溝通,也有許多人投入到保育生態的領域中,他們的付出真的令我十分羞愧,雖說我只是一個高中生,但這並不是有沒有能力去做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心去做,如果有心,哪怕是一點點,都有機會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的,不是嗎?

在參加這次會議之前,我只是個單純想多了解現今台灣農業發展的學生,但經過這次會議後,我變成了一位真心想為台灣農業付出點什麼的年輕人。在這次會議當中我有和許多教授、農民們聊過天,得到了許多與農業相關的知識,也令我想往這方面發展的想法越來越強烈,所以我想下一次的農村願景會議我也會參加的,希望在下一次,我已經有了一些值得分享的經驗,也希望在下一次會議我能學習到更多東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10

全促會南辦

加入時間: 2007.04.10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部社區大學聯誼會

2007-08-27
瀏覽:
3,489
推:
1
回應:
0

農民市集

2007-07-13
瀏覽:
3,234
推:
3
回應:
1

「發現的方法」之南瀛實踐/陳永興

2007-06-28
瀏覽:
4,187
推:
1
回應:
1

買菱角,救水雉的家

2007-05-24
瀏覽:
6,275
推:
16
回應:
4

第二屆農村願景會議參與紀錄與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