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有錢賺 排隊當樂趣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嘉義報導】

  嘉義市培元里一家知名蛋捲業者,每日都會吸引二、三十位人潮前來購買蛋捲,再轉賣給其它商家,賺取微薄利潤,在地居民把它視為快速賺錢方法,不只蛋捲業者受惠,附近商家以及居民都能得到利益,成為當地的全民運動。

一大早蛋捲業者門庭若市,擠滿排隊人潮。記者程菀柔/攝影

   由於蛋捲業者規定一人只能購買兩包蛋捲,居民買完蛋捲後再賣給附近商家囤積,以供附近商家轉賣,每包依節令不同可賺取新台幣五到十五元,每人一天最多可賺三十元,當地居民黃小姐說:「我從四年前就開始來排隊了,反正在家裡也閒閒無事,不如來這邊排隊賺錢。」每天早上八點不到,蛋捲業者還沒有開門,就可以看到居民在外面排隊的人潮,人潮中大多是老婦人或是老先生,偶爾也可以看見智能不足者前來排隊,因為智能不足的人在外頭不好找工作,所以選擇每天來這裡賺錢。不過老婦人或是老先生排隊不單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而是由於生活簡單平凡,如果有一件事情他們可以去做,日子才不會無聊,「我每天習慣來這裡排隊,不是為了賺那十幾塊錢,而是每天在這裡排隊我覺得很有趣。」陳姓婦人說。當地居民把排隊當成消遣的樂趣,不只可以消磨時間,也可以用來賺錢,對他們來說,蛋捲業者的存在,是當地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家,雙方透過買賣建立良好關係,這種排隊文化,儼然成為他們的在地特色。

附近商家就在蛋捲業者的旁邊,供民眾購買商品。記者程菀柔/攝影

  知名蛋捲業者已經有五十幾年的歷史,剛開始默默無名,還沒有形成人潮排隊的盛況,到了最近四、五年,店家的手工蛋捲開始聞名嘉義,一夕之間一炮而紅,人們口耳相傳前來購買蛋捲,業者生意蒸蒸日上,也成為台灣知名的手工蛋捲店家。也因此,附近有生意頭腦的業者看中逢年過節蛋捲業者忙不暇給,遂開始拉攏居民購買蛋捲,而後再囤積起來轉賣給其他民眾,居民可以從業者手中每包賺五到十五元,從那時候開始,當地居民知道自己可以透過購買蛋捲來賺錢,便開始了他們的排隊文化,這個現象持續至今,蛋捲業者表示,並不會排斥這個現象,雙方互有利益是好事,只要不影響或干擾到生意就行。兩年前曾有居民上門抱怨業者每人一天只能購買兩包蛋捲的規定,造成店家不少困擾,會管制的原因是由於最初沒有控管的時候,店家開門不到兩小時蛋捲就全部售出,後面要買的民眾時常撲空,轉而購買附近商家的存貨,所以業者才規定民眾一天只能購買兩包蛋捲。

  兩、三年前是蛋捲業者的全盛時期,每天有將近百位民眾排隊等店家開張,現在跟以前盛況相比,現在的蛋捲熱潮已經慢慢減退,附近商家也減少購買居民買來的蛋捲轉賣,居民的賺錢機會減少。雖然熱潮漸退,但還是會有居民每天前往附近商家,詢問有無購買蛋捲的需求,就在你來我往之間,替居民大大增加跟商家的情誼,就算今天商家不需要居民幫忙購買蛋捲,居民也會坐在那裡與商家聊天,彼此相互問候。

  「只要你缺錢,都可以來這裡排隊買蛋捲。」黃小姐打趣地表示。居民把購買蛋捲視為當地的休閒娛樂,鮮少有人拿來當作主要賺錢的管道,就這樣蛋捲業者、附近商家與居民保持微妙的良好關係,各自達到需求,若哪一天蛋捲業者消失,居民將少了生活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3,50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44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374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4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0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居民有錢賺 排隊當樂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