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宿舍群青創基地入厝 公益換租以文化行銷彰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為讓閒置空間再利用,讓青年朋友免受租金壓力,創造空間的價值,提供免費場地,公益換租模式,以文化行銷彰化,提供文創舞台給年輕人,也能帶動在地商機,公開徵求合作單位,遴選出「南郭公園創作團隊」、「白色方塊工作室」,分別進駐南郭宿舍群2號、3號,作為彰化縣青創基地示範點。15日下午舉行南郭宿舍群青創基地入厝暨開幕活動,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贈送代表「南郭青創示範基地」啟動之鑰予進駐團隊,宣誓南郭宿舍群將展開新的進程。

王惠美說,彰化縣青創基地示範點之南郭宿舍群2、3號啟用之外,明年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完工後,將提供另一處青創基地供青年朋友來進駐使用,期望藉由青創基地的發展能產生群聚的效應,帶動彰化的藝文發展,王惠美期許把年輕人的創意與年輕人無限的想像,與歷史建築做結合,相信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王惠美說,南郭宿舍群是大約100年前,1920年代的歷史建築,是當時縣府高官住的宿舍群,因為年代久遠,過去疏於整理,期待讓閒置空間能夠再利用,最主要是把文化的蘊涵、歷史建築的那種價值讓它重新呈現,讓這邊能夠變成一個非常有味道、有年輕人的創意,蛻變成彰化另一個生命力。

王惠美表示,這次入厝的是南郭宿舍2號、3號,透過公益換租的模式,評選出南郭公園創作團隊及白色方塊工作室2個團隊,透過他們的創意,把南郭宿舍2號、3號作為他們創意的源頭,作為工作坊、書屋,未來將提供更多藝文甚至地方文史相關的課程,讓在地鄉親透過不同的氣氛,學習到更多東西。還有,謝謝南郭國小的老師,帶領著孩子們把南郭宿舍7號、8號維護的非常棒,作為孩子們的教室、展覽,讓小朋友利用這個空間學習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地方,甚至進行都市的市調,讓小朋友更加認識這片土地、疼惜這片土地。

入厝首波活動為南郭創作公園邀請之曾婉淳個展《邊境之地》,於南郭宿舍群2號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28日,展覽內容是以「空間」為創作入口,把自身丟進自己創造的奇幻空間之中,在不同的奇幻空間之中玩樂、思考、放空、探索,也帶出畫作外對宿舍群空間的想像。該團隊是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研究生游心妤、李彥緯、蔡璧合組成,以實踐、實驗的精神,進行藝術創作。開幕當天提供民眾索取平安米,分享入厝喜氣和祝福,小米袋圖騰為營運團隊精心設計的《米畫神獸:螭(音:彳)吻圖》。

白色方塊工作室是由設計師黃書萍、黃書姍、文字工作者劉筱恩所組成的團隊,定位南郭宿舍群3號為「實驗書屋」,是知識與資訊交流站,未來將募相關主題書籍,推廣閱讀,亦邀請各領域職人成立工作坊,創造出學習的各種可能性。首次職人工作坊將邀請園藝設計師許晉榮先生,教導如何在庭院種植蔬菜,以及如何結合智慧科技遠端灌溉,科技的便利與收成喜悅展現於庭院。營運團隊陸續設計出課程、工作坊,有興趣民眾可參閱官方Facebook:3號實驗書屋。

另外,已耕耘將近二年多的南郭宿舍群7號、8號,在南郭國民小學陳宥妤、吳嘉明二位老師帶領下,過去這段時間曾辦理多場次的走讀課程、展覽,帶領學生認識課本以外的在地文化,團隊陸續的進駐深掘南郭宿舍群過去記憶,也重現老屋生氣蓬勃面貌,為南郭宿舍群展開新的一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南郭宿舍群青創基地入厝 公益換租以文化行銷彰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