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子弟 文化保存推手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陳俊嘉/嘉義報導】

  隨著時代進步,殘舊的眷村與都市高樓發展格格不入,政府始於民國六十六年著手改建。一群時屆知命之年的眷村第二代回到家鄉,感到小時候的生長環境正慢慢改變,興起保留眷村文化之心,組成團體收集舊文物、撰寫歷史,用自己的力量延續眷村文化。

尋古物 寫歷史──再造竹籬風華

現存的珍貴眷村照片,照片中的眷村現已不復存在。圖片來源/陳小鯨提供

  民國四十年建造的眷村,歷經多次颱風後已殘破不堪,政府於民國六十六年確立「國軍老舊眷村重建」計畫,興建國民住宅。嘉義十八個眷村全數遭拆除改建,於舊址白川町集中興建新式住宅,名為「經國新城」,原眷村住戶於民國九十四年完成搬遷,一共七千多人。雖然老舊眷村淘汰已成必然,從小生長於眷村的第二代卻認為不應忘記以前的艱苦時光與珍貴歷史。憑著自己該為眷村做些事的信念,一群年屆五十的「眷村小孩」,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再造竹籬風華工作室」,花費五年的時間,搜集嘉義十八個眷村的文史資料與相關照片,出版了一本「尋回流失的足跡」,收錄過去六十年來嘉義的眷村故事。

  不只撰寫眷村史,文物保存也同等重要。眷村的拆除,過去家中的古老生活用品也隨之消失,有些物品被認為沒有價值而遭丟棄,導致工作室志工找尋上頗為不易。志工們在挨家挨戶的尋訪過程中只找到一小部分的文物,有些人因不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些文物,不願意拿出來。工作室志工陳文齡說:「一開始居民配合度不高,因為他們不太了解文物保存的重要性。」志工陳小鯨表示,要先獲取眷村老人們的信任,才容易讓他們主動拿出來。再造竹籬風華工作室利用傳統節日積極舉辦各種活動活絡彼此關係、提升民眾參與度,例如:寫春聯、畫燈籠、猜謎、卡拉ok歌唱比賽等。之後於新社區中舉辦「眷村文化節」,展出找到的舊相片、文物供大眾參觀。泛黃照片與熟悉器物映入眼簾,使前來觀展的眷村老人們情緒激動、眼眶泛紅。經過這次文化節的活動,志工們的行為受到老人們的認同,主動拿出家中物品提供展覽,甚至到展出最後一天仍有人帶東西來。

推動社區營造 多元觸角經營

  新社區的組成,除了原本眷村居民遷入,尚有來自眷村以外地區的民眾。來自十八個眷村的村民,重新打散抽籤分配住所,許多幾十年的老鄰居被迫拆散從頭適應,加上外來人口,社區凝聚力因此降低,多元的人口文化衝擊眷村延續的工作。民國九十五年創刊的「經國新城報」,延續了之前再造竹籬風華工作室的報紙,續提供眷村故事、社區藝文與資訊給社區居民,工作室也改名為「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是經國新城社區營造與政府對話的窗口。協會並向嘉義文化局提出申請,於舊址建國二村興建眷村博物館,以便完整保存眷村文物與推廣眷村文化。

缺乏活動中心的新社區,狹小的一樓空間作為劇場排練的場所。記者李憶璇/攝影

  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推動的保存眷村文化與社區推廣活動,先後有文物展、出版書、社區報,去年還成立社區劇場。然而眷村第三代未接觸眷村文化,在推動社區營造時難有共鳴。為了生動呈現早期艱苦的眷村歲月,協會決定演出眷村故事,受到廣大迴響。民眾張嘉臨說:「雖然演員們活到60歲都是第一次登台,但是由社區人演出社區故事非常有感覺。」擔任演員的志工陳小鯨說:「演出時台上只一個人哭,但是坐在台下的媽媽們全都哭了。」生動的情節成功喚醒老一輩的年少記憶,在座觀眾無不感動落淚,也讓未接觸文化的眷村第三代也由此表演中逐漸瞭解昔日的眷村文化。

  目前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仍持續進行社區影像記錄、集結眷村史出書、以及社區報的發行,顯示出對眷村文化的殷切熱情,期盼以自己的力量,為消失的眷村留下最珍貴的印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619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0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85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18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眷村子弟 文化保存推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