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闖入山屋翻箱倒櫃 登山客不能等閒視之?

文字-A A +A

黑熊闖入山屋翻箱倒櫃 登山客不能等閒視之?

 

※ 柏拉圖在名著《理想國》一書中主張:理想國內的居民,應崇尚善德十二世紀的義大利聖人聖法蘭西斯,頌讚日月星辰、鳥獸草木,皆與神聖同體,有如人類之親手足。日後他被世人尊為「庇護動物的聖者」。(作者不詳) ※

 

眾生平等!眾生都生長在他該生長的地方!在佛教的理解裡,一切有生命的物種在本性、法性上是相同的,沒有高下貴賤之分。而且每一種生物物種都有他特定的地域特點,也就是該生物平時所活動的區域裡或許是他相對適宜的生長場域。各個物種就像種子落在不同的土壤上,就有各自的生長與發展,單單純純地,在各自的生命中擁有的是最純真、最自然而不加料的原味。在大自然環境裡,人類以及人類強勢的生態觀裡,與其他物種和平共處、互通有無,和自然和諧並共享大自然,這樣開拓出一個永續經營恢弘視野,似乎是一個較可行的方式?

人類最高尚的特質是對所有生命的愛。同一片天空,同一個家園,把大自然視為各種生物生活與生命的倚靠,這樣的觀念就對了?正因為登山,所以你比不登山的人更有機會接觸到台灣山區裡的野生動物,當你與這些野生動物「不期而遇」時,你的態度與反應是什麼?是你死我活的殺戮?是尊重都有生存權的共處?也許這些反應都兼而有之?只是,愛山的人也許有一種「愛屋及烏」的胸懷,因此在郊野碰到野生動物倒有些「親切感」,這可從很多山區動物並不太怕登山客看出一些端倪來?

日昨(2019.09.10.)報載,「南二段拉庫音溪山屋最近就有熊出沒,黑熊在裡面翻箱倒櫃找食物,屋內一片凌亂,還留下大量糞便與掌印。…更將山屋內鐵櫃的門全部扒開,翻落一地的雜物,其中醬料罐頭更被黑熊抓咬破壞,排遺更是一大坨。」據台東林管處指出,台灣黑熊在民國102年、103年、104年分別被看到2到4次不等,但在105年被看見的次數卻高達10次。甚至在去(2018)年8月9日及10日連續兩個晚上,在往嘉明湖途中的向陽山屋周邊都發現台灣黑熊蹤影,且趁登山客入睡後,3度進山屋廚房覓食。可見,「時代在變,環境在變,熊性也在變」?登山客在深入山域時就更應該提高警覺?山區是牠們的家,我們登山客要更尊重與愛護牠們。因此,登山時必須把「熊蹤、熊遇」列入考量與因應!

百岳老查登山幾多年,不管是跟隊伍走還是獨攀,卻從未與台灣黑熊正面遭遇過,在台灣爬山你想看到野生黑熊又談何容易?據悉,野外黑熊數量非常稀少(現存數量略估有200~600隻),迄今似乎還沒有黑熊在山區攻擊過人的記錄?台灣黑熊習性機警且隱蔽,具有靈敏的嗅覺與聽覺,一旦察覺人的存在後,大多會馬上離開現場。玉管處提醒,萬一真與黑熊遇上了,請勿驚慌並安靜盡速地離開,在遠距離發現熊時,緩慢地離開才是上策。不過這種正面遭遇的機會幾乎趨近於零?

你登山尤其是長程縱走者碰到熊的機率非常之少,因為熊有很靈敏的嗅覺,據研究,熊的嗅覺比狗還強?而狗的嗅覺又比人強上40到50倍。嗅覺細胞是一種能幫助我們分辨氣味的物質,嗅覺細胞越多嗅覺就會越靈敏。有研究資料指出,人類身上平均只有500萬個嗅覺細胞,而一隻牧羊犬身上的嗅覺細胞平均就有2.2億個。熊有這麼強的嗅覺,加上長程縱走的登山者身上所發出來「既特殊又濃郁」的酸臭味,在大老遠處,熊哥就聞到這股登山客的味道,牠就會先「主動」的迴避你,怎麼可能會碰面呢?

這一次熊為何能闖入拉庫音溪山屋?也許是登山客在離去時未將門窗關好,尤其大門更應該用鐵絲或繩子簡單纏住,以免屋門被熊給推開?這是一種習慣,百岳老查個人或跟團體時,當離去山屋時都會再做一次檢查,看有無遺留物品或垃圾以及門窗有無關好?不管你是隊員或領隊嚮導,這種常識或習慣一定要有。畢竟,將物品遺留在山上是很棘手的問題,而山區公共設施及環境維護都很不容易,每一位使用者都有責任義務把它維護好,因為那是我們喜愛的家園!

~ 百岳老查 2019.09.12.

 

附 記:

1.一隻成年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甚至可以超過100平方公里,還好牠的生性較隱密,只是近些年來不時傳出黑熊光臨山屋的消息,一則可能山區覓食越來越不易?另則可能受登山者的食物味道所吸引?因此登山客宿營或入住山屋時,尤其在夜間更應該把食物處理好(包好、擺好、收好)!特別是離去山屋時,一定要將剩餘的食物、垃圾、廚餘帶下山(最不可將其擺在山屋,以為可以給有需要者使用),有些人或隊伍會將廚餘埋在土裡,殊不知有些動物會將其挖出食用,致改變動物習性,甚至會越想接近登山客宿營處所,造成困擾!

2.「我對人權和動物權益一樣重視,這也應是全體人類該有的共識。(林肯)」照片一.引自2019.09.10.聯合報(玉管處提供),是玉山國家公園山域近日來陸續傳出有黑熊進入山屋翻找食物的情況,不僅留下明顯的熊掌足印,還有強烈覓食的行為。照片二.引自2018.08.11.東森新聞雲(台東林管處提供),台灣黑熊連續2晚在台東林管處向陽山屋出沒,明顯可見胸前白色的「V」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黑熊闖入山屋翻箱倒櫃 登山客不能等閒視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