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一個好某,卡贏三個天公祖」 百年修得共枕眠 千年修得同肝用 愛妻捐肝救夫喜團圓(9部影片)

文字-A A +A

「娶一個好某,卡贏三個天公祖」 百年修得共枕眠 千年修得同肝用 愛妻捐肝救夫喜團圓(9部影片)

又到中秋月明時,60歲的胡先生因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命在旦夕,結褵24年的髮妻毫不遲疑捐肝救夫, 並忍受手術疼痛,每天為先生勤做生命筆記,每一筆數值都是給丈夫的愛,夫妻同「肝」共苦,充滿戀愛般的粉紅泡泡。他們今11(日)公開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的妙手回春,讓一家人可以歡喜過中秋。高醫副院長 王照元 (左2) 對妻捐肝救夫的故事為之感動,特致贈中秋禮祝福一家團圓,胡先生和太太開心比出愛心手勢。

高醫副院長 王照元 贈胡夫妻金銀對杯 祝幸福長久

胡太太的生命筆記(給丈夫的愛)心得分享

胡先生在5月初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從診所轉診至高醫,雖經病毒藥物的積極治療,但仍出現肝臟急性萎縮及急性腎功能不全的現象,由於情況危急,醫師評估唯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移植,才能及時挽救其生命。

 

胡太太表示,一聽到需要肝臟移植,家人都搶著「報名」,但她堅持「到我這裡就好了」。事後還有人問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說「完全不會」;她認為夫妻倆不是「相欠債」,而是相互「許願」,是上輩子許了願望,這輩子才會實現。

胡太太捐肝談心得感想

術後胡先生始終不安,直到親眼見到太太下床來探望,才不自覺地留下男兒淚。胡太太笑說,先生原本固執、很ㄍ一ㄥ的鐵漢性格,因這場大病而變成暖男。自先生生病住院的那一天起,胡太太就像住院醫師每天為先生寫「病歷」,包括哪一天轉診、哪一天住院、哪一天開刀,還用紅、藍、黑不同顏色標記數值的輕重程度。也因為這些起起伏伏的數值,胡太太知道先生的病情不能拖,而更加堅定捐肝救夫。

胡先生5年前曾罹患「淋巴癌」,這次再對抗肝移植,他絲毫不失志,每天依舊快樂過每一天,他感謝高醫醫療團隊讓他重生,未來的路還很長,自己會勇敢的走下去。

胡先生談就醫治療心得感想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說,胡先生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手術,但在術前評估時,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先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確定是結石後即將其取出,確定沒有手術併發症後就進行肝移植。胡先生也因有了太太的神肝相助,恢復過程相當順利,未出現術前最擔心的腎衰竭,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真正是「夫妻真愛感動天」。

喜獲重生的胡先生和太太開心比手指愛心

張文燦醫師表示,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由於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恢復情形也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活體肝臟移植,因準備時間有限,且僅能植入部分肝臟,對移植團隊是一大挑戰,尤其胡先生術前的末期肝病指數(MELD,Mode of end-stage liver disease)已高達38分(危險換肝指標為35分),接近頂標的40分。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手術過程

張文燦醫師說,胡先生移植手術的成功,首要歸功太太的摯愛,忍受術前評估及手術痛苦,捐出65%的肝臟,挽救丈夫生命於旦夕之間,可說是「娶一個好某,卡贏三個天公祖(閩南語俗語)」。看到胡先生一家中秋能團圓,是醫療移植團隊最大的欣慰。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 張文燦  心得分享

高醫副院長王照元表示,國內器官捐贈不盛,胡太太無悔捐肝救夫,在中秋佳節前夕格外令人感動,高醫移植團隊責無旁貸搶救生命,也克盡醫學中心所肩負的「急、重、難症醫療」的社會使命。

高醫副院長 王照元  致詞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 郭功楷  致詞

高醫影像醫學部一般攝影室主任 陳巧雲  致詞

大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娶一個好某,卡贏三個天公祖」 百年修得共枕眠 千年修得同肝用 愛妻捐肝救夫喜團圓(9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