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辦癌友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 黃士祐《畢業人生》突破禁忌面對人生畢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癌友的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方式,分享他們如何在生命轉彎處,活出對未來的想像與遠景。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7日共同舉辦「活出自己‧愛在當下」2019年YUJI黃士祐音樂療癒活動,由第二屆抗癌鬥士黃士祐《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分享創作與癌後的人生故事,並首度公開播放及演唱由76歲的白血病病友張玉海(海伯)擔綱《畢業人生》男主角的MV、歌曲,《畢業人生》MV運用巧思及創作,以「阿伯出遠門去旅行」的概念突破禁忌,鼓勵病友坦然無懼面對生死。

演唱會當天,對抗白血病23年的海伯,為自己準備笑得開懷的遺照、罹患淋巴癌12年的療癒歌手,也是第二屆抗癌鬥士的黃士祐,則用幽默Q版的遺照,帶動大家幽默看待生死大事。二人以身示範提前面對死亡的勇氣,希望帶動台灣民眾公開談論生死議題。黃士祐說,突破生死禁忌,用歌曲,用行動來面對人生的畢業,期盼大家都要笑笑地、微笑祝福,用笑容送摯愛的親友最後一程。

黃士祐表示,當初因為製作人、發行公司、宣傳等,都大聲疾呼一定要拍攝《畢業人生》的MV。因為有動態的MV才會吸引人點閱,相信聽眾在聽完這首歌之後,會對於過世親友的既定概念淺移默化的起正向的變化,不再那樣的可怕及不吉利,教化意義的會勝過經濟效應很多很多,是一件超有意義的事。

《畢業人生》MV的企劃腳本,最原先是以宣傳的「梗」在發想腳本的,希望黃士祐本人躺進棺木中,好友大家來上香舉辦告別式。但發現這個躺進棺木中的梗雖有畫面效果,但卻無法表達這首歌詞「人過世時不用太傷心,他是圓滿畢業,要用微笑送他走」的精神,所以多次商討之後,確定了目前的這個「阿伯出遠門去旅行」的腳本。

陳傑夫導演透過演藝事務所的介紹,來了許多人面試,但面試者不是太瘦,就是太健康,有的看起來像流氓,不然就是就太光滑圓潤、太具備喜感。正在不知所措之時,黃士祐正巧在彰基舉辦心療演唱會,在一同上台的機緣下認識了海伯,很和藹可親外型也胖瘦適中,心裡覺得他挺適合的,而海伯剛好也是在彰基抗癌23年的病友,經彰基社區健康中心護理師梅慧敏介紹給MV製作單位,沒幾天即傳來海伯打敗專業模特兒、演員們,「凍蒜」MV男主角的消息。

海伯23年前罹患白血病,在生死關頭走一遭,面對生死無所懼怕,認同《畢業人生》拍攝理念,也認為活在世上就要對這個世界做出有意義的事,人走了就什麼都沒了,透過影片可以千古流傳,也可以為自己人生留下珍貴記錄,生死豁達的海伯,從一開始家人的反對直到支持同意拍攝後,才有畢業人生這部MV的問世。

為了幫助更多癌友勇於面對生命,黃士祐第四度於彰基舉辦演唱會,此次活動,除從他音樂創作領域出發,更邀請各方癌友,一同討論人生旅途中的心路歷程,既是交流分享、也是內在自我的挖掘。透過一系列癌友的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的方式,將人生不同面向的生活世界,分享他們如何在生命轉彎處,活出對未來的想像與遠景。

2019年YUJI黃士祐音樂療癒活動籌畫兩年,集結很多癌友及熱心公益的單位,如磺溪吉他室內樂團、癌症病友及彰基志工共同演出。彰基一群癌友因著與癌症搏鬥的共同經驗,和對療癒音樂的渴望,支持抗癌歌手黃士祐的用音樂療癒的夢想,也正因為這股正向的力量,加上一群對音樂療癒支持的朋友的努力下,終於今天完美成功演出。黃士祐《畢業人生》發表後收到不少人的迴響與感謝,相信往後也有很多人,尤其是癌友,在親人的告別式,直接播放或是他們自己重新錄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基辦癌友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 黃士祐《畢業人生》突破禁忌面對人生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