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不戴口罩暴露空汙環境 台中牧師夫婦雙雙染肺腺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台中67歲的牧師王武聰與64歲的牧師娘陳希明,夫婦倆平日注重健康,每年都在彰基做高階健康健查,但長年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穿梭拜訪教會友人,近四十年來如一日,但因過去騎機車不戴口罩的習慣,讓牧師夫婦雙雙檢出肺腺癌,所幸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醫師收治,在複合式手術室中以3D影像單孔胸腔鏡進行手術,順利清除肺腺癌病灶。王武聰牧師呼籲有肺癌家族病史的家庭,尤其父母親曾檢出肺癌的家庭是高危險群,子女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

王武聰牧師於2013年6月,第一次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異狀,2016年3月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0.85cm結節,2016年6月複檢,右上肺結節沒有變化,之後每2年定期在胸腔內科門診追蹤檢查。2018年9月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結節增大至1.18cm;經王秉彥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遂於2018年10月15日進行手術,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陳希明牧師娘同樣在2013年6月的例行性高階健檢中,透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下肺有一結節,當時心想只是結節,應該沒甚麼問題。直到2016年3月,因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結節已成長到1cm,因此加做切片檢查,但病理報告沒有特殊發現,故每兩年追蹤檢查。2018年11月,牧師娘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左下肺結節縮小為0.9cm,但密度有增厚情形,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但她仍認為小結節只需持續追蹤即可,而不願手術,直到先生手術後確定為肺腺癌,夫妻倆非常驚訝,這才同意於2019年3月接受手術切除左下肺結節,術後同樣經病理檢驗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王秉彥表示,衛福部公布2017年最新癌症死亡人數統計,肺癌死亡人數為九千兩百三十五人,死亡率高居所有癌別第一,連續8年居冠,儼然已成為新國病,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像王武聰牧師夫婦,就是定期檢查發現病灶的最佳例子。王秉彥指出,小於一公分的結節雖然定期追蹤即可,但檢查時如有發現結節變大或長厚、型態改變,就需更加留意其變化,屆時手術就可能是需要的治療手段。

針對像陳希明牧師娘這樣對於手術可能有些疑慮的病患。王秉彥表示,現在醫學發達,手術品質也大幅提升,他舉例說明,過去當肺內結節小於3公分、位置較深處時,會在胸腔鏡手術前先進行肺結節定位;定位會在檢查室中進行,局部麻醉下,先一次電腦斷層掃瞄後,再行肺結節定位,結束後,可能需要等待手術時間。

王秉彥指出,然而彰化基督教醫院在2018年啟用高端複合室手術室,有多軸式機械手臂、精準的導航系統、滑軌式電腦斷層掃瞄儀192切、高品質智能化操作介面,量身訂作不同的掃描參數,病患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先進行電腦斷層造影,精密算出定位的位置,定位完成後,直接銜接手術,減少病患在檢查室、病房至手術室,轉移過程中的風險與等待時間、疼痛度小。再搭配現在院內使用的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使手術更精準,出血量甚小,手術後併發症少,術後恢復快速。

王秉彥說,牧師夫婦倆人都在複合室手術室定位造影,再進行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肺內的病灶,手術結果非常順利,術後也很快恢復良好生活品質。王秉彥也特別提醒,吸菸民眾、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王武聰牧師夫婦在這次的手術過後,不但彼此提醒騎摩托車出入要戴口罩,也開始一週安排幾天到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休息。最重要的是,王武聰牧師也特別呼籲肺癌高危險群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有腫瘤也不用緊張,平常心看待,聽醫師的話接受手術治療,不但順利而且無痛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騎機車不戴口罩暴露空汙環境 台中牧師夫婦雙雙染肺腺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