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專訪】藝術類教師瀧谷:「在那個艱難的時後,勇氣只是順勢而為而以」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我所認識的瀧谷

喜歡跳舞的瀧谷,瘦瘦的,有著一雙大眼睛,初見到面時的他看起來有點緊張,但無法遺漏那抹淺淺的微笑。他現在是一位劇場工作者,有人說他是一位運動員,這是一個特別的稱讚,因為從小一路念書的他,體育細胞不太好,直到上高中玩戲劇社,大三、大四時參加現代舞社,接觸肢體開發後,發覺原來藉由身體的流動可以抒發感受並帶給自己成就感,才奠下基礎。

用肢體舞動,活出自己

大學念的是工學院,碩士二年級時瀧谷開始做研究,然而遇到不同於修課時的學業壓力,以及感情在同時觸礁,漸漸出現睡眠障礙、失眠、焦慮等憂鬱症的症狀因而休學。服用兩年藥物後,在父母的關懷和陪伴下,瀧谷決定給自己一個突破,他選擇轉換跑道,透過肢體表達自我,舞向自己的夢想。

「憂鬱和愛滋都像是我甩不掉、無法迴避的自己」

在確診罹患愛滋後隔了八年,瀧谷才開始使用藥物治療。這八年的期間,他努力生活著,在接納與不接納中,在前進與後退裡,無論是對疾病還是自我的認同,生命的困境逼得瀧谷不得不去面對。這樣的“不得不”,讓他必須做出破釜沉舟的選擇,那些在順境中不可能想得到的嘗試,近一兩年,他才願意打開自己多一些,也加上近幾年感受到社會對愛滋氛圍的轉變,瀧谷漸漸開始接受自己的狀態。看到朋友透過臉書對愛滋的宣告和推動,因而鼓勵自己的疾病認同,社會對話試驗平臺就是瀧谷跨出的第一步。他形容對話平台就像網路發言,因為有部分匿名的距離感,讓他對所傳達的對象可以掌握信任程度,加上對方是主動對愛滋的議題好奇、做出詢問,表達友善的善意,幫助他踏出第一步與社會大眾聊愛滋。當自己與他人或親密朋友談論愛滋時,瀧谷更加認可自己的身分,也看見自己對這個疾病的態度轉化。

我練習接受我自己

從任性到韌性,瀧谷形容自己是膽怯但學習勇敢,優柔但練習誠實。他讓你我認識到一個有溫度的生命。雖然目前因為顧慮家人的感受和他們的擔憂,瀧谷尚未和他們揭露自己的愛滋,除了是自我保護,也保護對方,因為對方不一定能夠承受或瞭解。但去年簽署公投連署書之時,他與父母已正式談論自己的同志身分,之前同志還是個不能拿出來討論的秘密。在跨過這部分自我接受的同時,瀧谷期待未來能在家人對愛滋有更清楚的醫療知識後,並且自己可以將自己照顧到一個狀態時,他能夠勇敢且溫柔地與最親密的家人做最親密的揭露。

【更多資訊】

我想認識瀧谷>https://is.gd/OJW9Ut

更多愛滋感染者的生命故事>https://reurl.cc/ONXx9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https://reurl.cc/MQZYn

露德協會>https://www.lourdes.org.tw/Default.asp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專訪】藝術類教師瀧谷:「在那個艱難的時後,勇氣只是順勢而為而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