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手」水燈師杜振豪 傳承基隆中元祭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熊熊烈火照亮基隆八斗子望海巷漁港。於14日深夜舉行的「放水燈首」活動是傳承165年雞籠中元祭的重頭戲,總共15家姓氏的水燈頭輪流施放,祈求來年的好運。而當天傍晚,基隆市區進行「放水燈」的遊行,各姓氏宗親會的主題花車以及演出團隊盛大登場,整個基隆宛如不夜城般熱鬧。

     在眾多家姓氏的水燈頭當中,最備受注目的則是劉唐杜姓宗親會的水燈頭,立體的龍柱,精細的花雕設計,吸引了許多前來的遊客爭相拍照,這座水燈頭就是出自目前全台,最年輕的文化資產保存者杜振豪之手。而他的雙手也被稱作是民間「陰陽手」。

      杜振豪:「就是都右手,包括我幫客人剪頭髮也是用右手,左手就是只有在農曆七月,然後做一些給無形的,還是說做拜拜的,做祭祀的等等之類的,就是用左手。當我用右手去做那件事的時候,我的手會沒有力,瞬間沒有力,可是當我拿起剪頭髮剪刀幫客人剪的時候,是非常有力的。」

      白天杜振豪是一名美髮師,晚上則化身為紙糊工藝師,他至今從事水燈製作已經十多年的時間,在建國百年時,受邀製作高三公尺長的水燈頭,是目前的紀錄保持人,也就此打開知名度,成為基隆家喻戶曉的明星人物。

      杜振豪:「我們今年整個水燈頭的主題是族群融合、幸福基隆,是以這個大方面,去做整個水燈頭上面的一些裝飾、配件,那我的製作方式是利用紙的元素,然後利用不同色紙、不同的素材去營造出族群融合,不分你我的那個感覺。」

      傳承、願景、新文化,是劉唐杜姓宗親會的宗旨,目前他們正在往「新文化」的目標發展,杜振豪將自己製作的「水燈頭」變成是一門藝術,期望能夠吸引更多年輕的朋友來關注基隆中元祭的傳統文化。

      民眾:「我基本上大概到高中以後,就是每年都會來,因為就是一個基隆一年一度的盛事,我覺得身為基隆人應該要捧場一下。」

      雞籠中元祭包含了慎終追遠的孝道思想以及族群融合的包容力量,這也正是杜振豪製作水燈頭的初衷與理念。宗親會水頭燈是台灣代表性的傳統工藝,在華人社會中不但具有獨特性,也有保存文化資產的意義,或許未來雞籠中元祭的放水燈,也能躍上國際舞台。

 

公民記者黃立安基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9.08.05

lianhuang526

加入時間: 2019.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9

樂齡天團展 邀請祖孫作伙遊宗博

2019-08-28
瀏覽:
1,720
推:
22
回應:
0
2:57

「移」樣是個寶 非法移工家庭遊走在灰色地帶

2019-08-15
瀏覽:
2,282
推:
4
回應:
0

「陰陽手」水燈師杜振豪 傳承基隆中元祭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