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廣興國小錢龍車鼓陣舞獻媽祖 盼外界挹注經費振興在地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林鎮廣興國小利用暑假開辦「夏日樂學」相關課程學習,讓社區人士和學生混齡共學二林失傳50年的「錢龍車鼓陣」,教學上不只重視身段和唱曲,今年更加入二胡國樂後場,讓「錢龍車鼓陣」演出更加完備。廣興國小師生及社區人士近30人,今天一起把學習成果帶到二林鎮仁和宮媽祖廟前表演,除了敬神、恢復車鼓陣的文化意義外,也希望喚起二林人對錢龍車鼓陣的歷史記憶。

彰化縣廣興國小與溝頭社區結合辦理「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已經邁入第二年,校方和社區透過計畫旨在復育消失50年的「錢龍七響車鼓陣」。因為,它是台灣車鼓小戲文化中專屬於彰化、雲林地區的「特有種」,彰化、雲林地區也都不用「錢龍棍(錢鈴ㄚ),改用嘉南嘉屏地區手持「敲ㄚ」表演模式。

廣興國小六甲學生黃偉勳說,今年學習車鼓陣的學生暴增,我們可以穿古裝、用錢龍棍、再學習二胡,讓整個表現的前場和後場都更完備。四甲許涴媗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二胡,知道怎麼調音、拉弦,完整表現一個曲子感覺真的很棒。五甲洪品嘉說,今年是我第二次跳錢龍車鼓陣給媽祖看,還是覺得很興奮,自己覺得需要在舞蹈上更精進,因為我很看重每次可以演出的機會。

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表示,車鼓陣已是學校校訂課程的一部份,課程發展時除了借助高雄林園國小林宣佑老師協助外,縣內文化工作者楊玉如(田調和影像記錄)和黃綺玲(二胡國樂後場)老師也一起協力。廣興國小不只仰賴外部專家,校內老師和社區也一起參與學習,並協助做影像記錄以利傳承。

溝頭社區理事長趙英雯說,今天看到車鼓的復興真的好開心,但是還是很擔心文化傳承的問題。二胡老師黃綺玲說,今天廣興國小車鼓陣在仁和宮辦成果發表會,深深感受到在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期待政府能重視與推廣,好的文化不能中斷。一路扶持溝頭社區振興車鼓文化的推手楊玉如說,從擔任社區營造輔導者,幫助社區發現自己獨有的車鼓文化,再把車鼓國樂後場樂師支援帶入廣興國小,我發現只要有一群人頑固的堅持,文化復興的工作就有可行性。

吳寶嘉指出,這兩年,廣興國小透過車鼓已經在「教育部民俗體育競賽」及「全國網界博覽會專題比賽」中雙拿下第二名的殊榮。然而,開學後的鐘點費、樂器費用都還沒有著落,需要自籌經費的缺口很大,得由全國競爭型計畫再求經營的生路,但社區和學校仍會努力為台灣地方的文化傳承再做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廣興國小錢龍車鼓陣舞獻媽祖 盼外界挹注經費振興在地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