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亮榜單,邀您來助學

文字-A A +A

家庭經濟貧困的家長,除了肩負照顧壓力外,又須負擔承重的就學支出,而就讀高中職、大學的孩子為了體恤家長的辛苦,提早進入職場工讀,並期許自己努力向學,取得獎助學金,支付學費以減輕家庭的經濟重擔。

   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扶助1200戶家庭,每學期為了鼓勵努力向學的孩子,需頒發350萬獎助學金,目前共扶助669名高中職以上學生,今年有99名升上高中職、71名升上大學,高中職與大學學子的學費、生活費用高,邀請您讓家扶兒得穩定的就學,扭轉人生運勢,以脫離貧窮。

    南高雄家扶中心電話07-7261651,郵撥帳號︰00456706。

 

【人物專訪故事】

『以孝出發正向面對逆境,點滴之愛延續善循環』

    小凌以優異成績申請進清華大學,因為外婆臗關節受傷行走不便、媽媽手部受傷無法施力,原本預計申請職能治療系來幫助家人,後了解到語言治療在就業市場上較為缺乏,且又可以減少學費支出,選擇特殊教育學系就讀。

    小凌媽媽本來從事廚房助理,在小凌小學時因車禍無法工作,106年小凌媽媽在家中突然昏倒且無呼吸,小凌當下立即與姐姐、哥哥、爸爸輪流幫媽媽進行CPR急救,直至救護車前來送至醫院急救,但因呼吸中止超過5分鐘,導致媽媽目前於昏迷狀態,於呼吸病房接受照顧,孝順的小凌與家人經常前去探望媽媽。小凌貼心體恤從事水電工作的爸爸,需一肩扛起一家5口生活的重擔,讓小凌在心中許下以考進國立大學為首要目標

    小凌於國小階段,知情家庭經濟困窘而不吃早餐,會向媽媽表示自己不餓、已吃過早餐等理由而讓媽媽省下早餐錢,效法孔融讓梨的精神,讓正在發育的兄姊可以有早餐吃,小凌近期在整理物品時發現媽媽的一本小本子,內寫著媽媽的心願:一、是可以外出工作幫助家計,二、是可以讓家中3名孩子有早餐吃,讓小凌感動萬分。今年小凌於學測的作文題目-「溫暖的心」,寫到國小時期,因同學皆有一套課外讀物,礙於家庭經濟而不敢開口要求購買,沒想到班上的愛心媽媽共同集資購買一套課外讀物送給她,讓她相當感動又開心,因此這篇分享獲得滿級分,這份感動也讓小凌存留在心,期待自己未來有能力時,可以協助他人,在心中也種下了一顆長大要回饋社會的種子。

  

    小凌表示非常感謝家扶的扶助服務,除社工的家庭拜訪與關懷生活近況外,並與小凌討論大學升學規畫,及邀約參與家扶釣竿方案,學習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關注社會議題等,讓自己在求學生涯規畫不孤單,除了家扶每月提供扶助金可讓小凌穩定吃早餐,兼顧健康營養外,也可以以自己努力表現的優異成績,申請獲得家扶獎助學金的支持,負擔學期前註冊費及購買書籍,讓自信提升也在求學生活更加穩定,因此小凌相當感謝家扶中心的一路陪伴與協助。

 

『因為家扶陪伴,他鄉是我家,二代勇闖未來』

    小富是由菲律賓籍的媽媽獨力撫養長大,因為媽媽不會騎乘機車、腳踏車,導致尋找工作不易,去年突然身體不適而住院,經檢查得知罹患糖尿病而休養近一年,家庭經濟相當困窘,懂事的小富了解媽媽的辛苦,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荷,求學時總期許自己考取國立學校,小富今年參加統測,順利考取高雄科技大學,於國中時期對電子科學相當好奇,故選擇電子工程系就讀,另一方面也選擇繼續留在高雄就學,除了減少生活支出,來減輕媽媽的負擔外,也能陪伴照顧媽媽盡上孝心。

    從國中就下定決心立下考取國立大學志願的小富,剛進高一時成績表現一般,高二即考取全班第三名,高三為全班第一名,這樣的努力進取背後,是小富早就有詳細的讀書計畫,規劃高二開始複習課業並參加高雄市科學展覽比賽,用感應器使得自動分類回收更貼近生活,比賽榮獲第三名。小富相信只要有恆心,上課專心聽講且每天回家複習,最晚複習至晚上12點,就算過程中不曾參加補習,但憑其堅持與毅力,一步一腳印,終於實現自我目標。

    小富感謝家扶一路的扶持,讓家庭的生活較為穩定,除每月提供扶助金補貼家用、獎助學金支付家用與註冊費,大大減輕了家庭中為支持小富求學的支出,當媽媽生病住院時,家扶提供急難金,負擔醫療費用,且陪伴面對失婚情緒的媽媽,讓小富深刻感受家扶是他和媽媽的好夥伴,陪伴著媽媽和自己,小富在社工的邀請下,參加青少年釣竿方案活動後,透過團體參與和自主行動,讓小富變得更加快樂且有自信心面對未來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亮榜單,邀您來助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