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表揚<跨越逆境鬥魂>,翻轉貧窮生命故事

文字-A A +A

108年【金扶獎】頒獎典禮,8月17日表揚5位年幼失怙、來自隔代、單親家庭的傑出自立青年,由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何素秋執行長頒發獎座及披上代表最高榮譽的彩帶。受表揚的傑出自立青年—李枝全、李昆澤、蔡明宏、宋建坤、蕭明峯,目前已是企業公司負責人、立法委員、銀行副總裁、傳統藝術團負責人,成長路上遭遇人生各種橫逆,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在逆境中打拚,他們擁有不畏艱難的奮鬥勇氣,如今在各行業有傑出的表現。在頒獎典禮上特別向成長路上支持他們的貴人溫馨謝恩。艱辛成長歷程,奮發向上的精神,令評審委員、來賓感動不已。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家扶從昔日接受國外援助到自助自立,69年來已陪伴逾21萬名國內貧困兒童成長自立,他們不怕苦,把逆境視為最佳學習機會,懷抱感恩之心投入社會公益。今日所表揚的5位傑出自立青年,『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不僅成為認養人、捐款人,更擔任義消,以專業及身教提升孩子自信

 

被愛的孩子,才有愛人的能量。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說,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曾說:領導者必須具有「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遇到什麼障礙,都要努力克服的堅定意志、勇氣、氣慨。」這5位傑出自立青年在成長過程中,雖曾面臨窮苦的試煉,但他們突破困境持續學習,將災難視為化了妝的祝福、上天給予砥礪志節的禮物,態度成就了他們今日的地位,並延續家扶那份最初的愛,期盼藉由彰顯5位傑出自立青年奮鬥的故事,激勵同處困境的年輕學子奮發向上。

散呷囝仔《拼幸福》公益付出成就更多感動~

來自宜蘭的庄腳囝仔李枝全先生,4歲喪父時連安葬的棺木都籌措不到,只能將父親用草蓆包裹用鐵牛車載到墓地入土為安,童年幼小的身體忙碌於農務及家務,撿地瓜、刴地瓜餵豬、割稻、手加工娃娃,小學四年級到高中,每逢假日天未亮,用腳踏車和母親載上重達200公斤的水果到火車站叫賣。靠著一股拚勁不斷努力,24歲創立元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從員工2人如今發展為250人的事業規模。吃果子拜樹頭,公益服務愛心遍及海內外,與家人認養13位國內貧童,成立「福氣家族公益協會」,關懷偏鄉家庭、年老長者、大陸修繕興建學校等,曾幫助貴州特殊疾病放棄人生希望的女孩順利就學,公益捐助每年超過百萬台幣,有「福氣」的無私付出,成就更多的幸福與感動!

工人出身的公務員《拼理想》關懷公共事務為民喉舌~

從水電工人、出版社司機幫瓊瑤開過車,到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三級貧戶的童年看到鄰居孩子吃魚丸心生羨慕流口水,吃割稻仔飯、跟著阿嬤到廟口看免費歌仔戲是最幸福的事情。靠著母親幫人裁縫辛苦賺錢,外公外婆長期物資及家扶支持,完成國中學業後,為了弟妹放棄升學路,白天到電器行當學徒,晚上念補校,曾誤觸高壓電短路,差點英年早逝。原夢想成為工廠廠長或是電器行老闆,國中余麗珠老師的鼓勵及電影「新天堂樂園」成為夢想轉變的契機,26歲考上大學結束7年工人身份。因幼年時期家境困難,從維修工人到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走過艱苦更­­­懂民心,積極為各行各業的勞工階級發聲爭取權益,南征北討關心孩子教育、貧困家庭生活、交通、居住品質等展現社會影響力,扶貧濟弱不落人後,身體力行對公共事務關懷心無遠弗屆。

北漂打工仔《拼機會》突破限制專業領域發光

一個高雄鄉下北上的土包子,蔡明宏先生以大學肄業的文憑初入社會工作,每天騎著小機車到處開發業績,常常從早上8、9點忙到深夜。求學時豐富的打工經驗,牛排館服務生、工地的粗工、路上發傳單、南陽街補習班導師、遊藝場開分專員等,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奠定吃苦耐勞的精神,一路赤手空拳累積籌碼,一通電話開啟挑戰來自全世界金融高手的機會,堅持著讓家人脫離貧窮的信念,自我訂定「找個人來打敗」及「找一個人來愛」的目標,以勤勞換來機會,以誠心贏得客戶信任,最終突破貧困家境及學歷的限制,打工仔成銀行副總裁,為自己創造在全世界最大的財富管理銀行工作超過12年的奇蹟。一路上感恩貴人相助,如今有了小小成就,發願要讓過度操勞得血癌的母親過好日子,飲水思源遺憾無法與認養人分享。

陣頭孩子《拼使命》堅持對傳統藝術的熱愛

童年時期全家五口擠在三、四坪大的房間,接受過許多社會救濟,寒暑假幾乎是陪著媽媽在醫院度過,自卑感重的宋建坤,國中開始叛逆,抽菸、打撞球、偷騎車、逃家樣樣都來。從小愛跑廟會,把打鼓當作興趣,家人反對仍沉浸其中,常常練習到晚上八、九點才回家,即使雨天也不缺席。因緣際會教導一群不愛讀書整天混宮廟的孩子打鼓,彼此的命運有了改變。憑藉一份對於傳統藝術表演的熱忱與堅持,創立宋坤傳藝,曾經窮到一家只剩下零錢度日,為了節省團裏開銷,以別人不要的舊獅頭重新修補彩繪,自己縫紉獅身、表演服裝,常常通宵趕工服裝道具和表演編排,辦公室夾雜著擊鼓聲與縫衣聲,戰戰兢兢把握每一場的演出機會。沉重負債轉換成鬥志,感恩師父教導及家人的支持,不只到大學社團、家扶中心、啟智學校等公益機構教學,更遠至非洲教導當地18至22歲的「天龍團」,專業與身教引領,勇敢追夢成就自己也帶動許多貧童找出自信,贏得登上國際舞台機會,夢想就像鼓棒,在世界敲出掌聲。

阿公阿嬤的孩子《拼創新》勇於挑戰開創一片天地

隔代教養長大的蕭明峯,家境清苦、早熟獨立,忙完家務會幫忙阿嬤做手加工,串聖誕電燈泡、縫布娃娃,國小年紀就懂得教阿嬤怎麼賺錢,和叔叔借錢買抽抽樂再販售賺取學費,暑假到工廠當臨時工,論件計酬不怕辛苦,只要有錢賺,蕭明峯都很勤勞。國、高中時每天早上五點送報紙,再趕七點上課,下課後犧牲玩樂時間到餐廳當服務生,也做洗車工、陶瓷工廠作業員,豐富的打工經驗開拓他的視野與志氣。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當醫生幫助人,但工作與求學難兩全,踏入職場後把「吃苦當作吃補」,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他都勇於嚐試。以打工、當兵存下來的積蓄,加上以會養會,創立「宏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業之初曾負債三百萬元沒有支援,但憑藉一股拼勁、毅力,每年到國外看展覽,不斷開發新產品。2016年與丹麥設計團隊合作自創品牌「Design Bite」,化危機為轉機,成就自己的人生。感念曾經受到許多人幫助,公司草創時期就成為家扶認養人,迄今參與消防隊義消已22年,積極樂觀進取、出錢又出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表揚<跨越逆境鬥魂>,翻轉貧窮生命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