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民俗技藝香火 全國社區民俗育樂活動觀摩會登場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傅琪庭/台中報導】來自全國各社區民俗技藝好手十月卅一日於東勢高工齊聚一堂參與演出「98年度全國民俗育樂觀摩會」,活動內容有民俗才藝表演、社區與民俗特色成果技藝展示,還有100多個地方特色小吃攤位,讓民眾大飽眼福與口福。

為了發掘社區民俗技藝團隊,提供團隊機會一展長才,也讓社區民俗技藝藉由相互觀摩、相互學習並進一步傳承民俗技藝香火,內政部每年補助各縣市輪流舉辦全國性的社區民俗育樂活動觀摩會。今年由台中縣負責主辦,並由東勢鎮公所及中嵙社區發展協會協助精心策劃。

來自全國各社區的民俗才藝表演共有46個表演團隊,最遠的團隊是特地渡海而來的澎湖縣光榮社區與金門縣北門社區。此次活動分為文武場地分開表演,文場有管、地方戲曲、八音、民俗樂團、原住民民歌、北方大鼓等;武場有車鼓陣、牛犁陣、八卦陣、踩高蹺、舞龍、舞獅、布馬陣、宋江陣、以及民俗技藝。


表演團隊在開幕前進行踩街活動,踩街隊伍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出發,沿途向東勢鎮鄉親熱情表演,為平時寧靜的山城帶來熱鬧景象,陣容龐大的隊伍,替此次觀摩會揭開序幕。

觀摩會於上午十點開幕,由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敲鑼宣佈觀摩會開始,首先由東勢鎮中嵙社區的兩廣醒獅團帶來「群獅獻瑞齊鼓陣」,醒獅團以氣勢恢宏的動作祈求活動圓滿成功,鼓陣強而有力的聲音更是帶給觀眾震撼,也激起其他團隊的表演慾望。


由花蓮縣富里鄉竹田社區帶來的「義民文化綻放光芒」,由全台最多人(26位)扛的神轎─「義民組」進行,透過指揮哨音的指示傳達訊息,表演動作整齊劃一、腳步一致。竹田社區總幹事陳保志表示,義民爺是客家人的信仰,早期農作物收成不好、有瘟疫或病蟲害時,都是到義民廟祈求保佑,這次活動要把擁有四十年的義民組歷史文化呈現給全國觀眾。


還有來自台東縣台東市光明社區帶來的「花鼓陣」,都是團員帶孫子前來表演。團員含蓋了老中青三代,年紀最大的是七十五歲的阿嬤,他們熱情且賣力地跳舞,展現了老人家不服老的活力。團員劉媽媽表示,當初成立的目的是要讓老人家有休閒活動且有運動的動力,「台灣的民俗技藝一定要讓它綿延下去,這次活動也讓團員見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


另外在體育館還有文場的許多表演。嘉義市西區番社民生社區帶來的「送子娘娘民俗舞蹈」,利用傳統民間習俗的故事,融合了民俗舞蹈與現代舞,形成了特殊有趣的風格。傳說民間有個習俗,小孩子不乖,都會請送子娘娘摸摸頭,小孩子就會比較好管教。

「送子娘娘民俗舞蹈」表演團員中有機車行老闆、雲嘉南地區的董事長男扮女裝犧牲色相表演,還有七十幾歲的阿嬤點胭脂表演,讓觀眾耳目一新。嘉義市西區番社民生社區理事長鄭秀玉說:「希望藉由營造社區帶動居民,縮短人與人的距離,變成一個大家庭,大家也會互相關心照顧。」另外鄭秀玉也表示,文場場地太小, 無法讓團員盡情表演,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東勢鎮鎮長葉玉錦表示,此次活動由東勢鎮公所與寄接梨發源地的中嵙社區來舉辦,希望藉此讓全國鄉親看見東勢鎮產業「吉利市」的水果橘子、梨子、柿子,提高東勢的能見度、打出全國知名度。此外,攤位還充分展現在地文化,尤其是媽媽教室賣的粄條,更是客家特色美食之一。

民眾江小姐觀賞完表演後表示,這次活動很精采,除了可以了解東勢的文化,還可欣賞其他地區的表演,覺得蠻特別的。從美國回來的黃先生說:「這是很好的文化活動,應該繼續發揚台灣的文化特色,每年要有創新,台灣的文化不只這些,應該更加發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07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86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傳承民俗技藝香火 全國社區民俗育樂活動觀摩會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