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樣是個寶 非法移工家庭遊走在灰色地帶

嵌入:
文字-A A +A

      在小小的遊戲區裡奔跑、嬉戲,是這群孩子們的生活日常,也是他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過去以收容愛滋病童為主要收容對象,現今則是專門收留逃逸移工生產的無國籍兒童。在這裡不分種族、不分性別,有將近80名的無國籍兒童擠在這一棟三層樓高的民宅,小小的空間,卻是他們遊戲的天堂。

      每天關愛之家都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志工,他們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成長。帶領著這群孩子遊戲的是長期來到關愛之家的丁先生。即使是短暫的陪伴,丁先生他也期望能夠給予這群孩子更多的關愛。

      關愛之家志工丁先生:「我們可以給他們的就是不斷的給他們刺激,然後給他們類似的活動,那他們在透過不斷的重複著這樣的活動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學會一些規則,尤其小朋友他們很快學會這種東西,他們不斷的重複的時候,就會自己去摸索到原來這樣子做就可以怎麼樣。」

      這群外籍移工寶寶從搖籃到上幼兒園,都在關愛之家長大。他們的父母親大多是失聯移工。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有近80萬名移工,其中行蹤不明的失聯移工將近四萬六千人。在台灣,外籍移工的工作權益仍有許多問題,導致許多移工在面對難題時,只能選擇逃跑並成為「失聯移工」。多年前,丁噹媽媽從印尼來到台灣,為的是尋求更好的生活,但她卻在高雄工作時,遭受到雇主的不公平對待,使得她決定逃跑,來到關愛之家尋求協助。

      丁噹媽媽:「就是仲介說你在這裡顧阿嬤,然後顧阿嬤很好,完了以後我過去那邊,阿嬤真的不好,我在那邊一年而已,因為一年我真的心怎麼樣,心很痛啊,我想跑掉,但沒有辦法。」

      丁噹媽媽成為了失聯移工,丁噹同時也陷入「黑戶」的困境,沒有身份,沒有辦法在台灣接受教育。因此為了孩子的教育,她決定回到印尼去,讓孩子能夠接受正規的教育訓練。

      當台灣需要移工的人力,來補足短缺的就業市場時,所衍生出的相關問題,是台灣在創造更高的經濟產值的同時,背後所需承擔的社會責任。無國籍兒童的安置問題以及對於非法移工的相關政策法令,亟需被社會各界重視。這群透明的孩子,遊走在人道救援與法令政策的模糊地帶,而關愛之家只能是這群孩子和移工媽媽暫時的避風港。

 

公民記者黃立安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8.05

lianhuang526

加入時間: 2019.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9

樂齡天團展 邀請祖孫作伙遊宗博

2019-08-28
瀏覽:
1,745
推:
22
回應:
0
3:15

「陰陽手」水燈師杜振豪 傳承基隆中元祭典

2019-08-21
瀏覽:
3,122
推:
27
回應:
0

「移」樣是個寶 非法移工家庭遊走在灰色地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