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為家──新巨輪與身障者的漫漫回家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在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上,鄰近台灣藝術大學,這間由廠房所改建而成的鐵皮屋,就是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的所在地,成立至今十多年來,這裡已經成為許多身障朋友與無家者的棲身之地,過去外界曾一度認為這些身障者是受到黑道勢力的控制,而對協會有所存疑。

新巨輪服務協會成員孔萬龢:「陳先生(理事長)對待我們,可以說就好像是我們的哥哥、就好像我們的長輩,他滿照顧我們的。社工介紹我到這邊來,我來到這邊的時候,開始賣新巨輪的東西,能夠吃飯,有賣有一些錢可以吃飯,就應該是可以的。」

新巨輪服務協會成員楊紹聚:「我們基金會帶我來,就跟他說我沒有住的地方,也沒有收入,我就說看能不能給我個工作,現在目前像家一樣,那我先在這邊工作,生活能夠穩定,如果說自己有辦法的話,存點錢,看看可以做什麼這樣,再進一步。」

新巨輪的環境是為身障者量身打造的通用設計,狹窄的走道兩旁是一間間以木板隔開的房間,身障者能在此消化一天的辛勞,廚房和衛浴設施等也一應俱全。協會也提供輔具和商品,讓身障者能以新巨輪的名義進行街賣,賺取收入。但這樣的景象,可能不復存在,去年初協會曾一度遭民眾檢舉,被政府認定為違章建築,面臨到強制拆遷和安置的命運。

新巨輪服務協會理事長陳安宗:「檢舉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用)明火,造成附近一些居民的恐慌,從來對火這塊,我們是相當的謹慎,但是新北市政府,就是下有公文,要拆除新巨輪鐵皮屋裡面的這些房間,媒體朋友還有一些作者,提了一些聯署,監察院的委員,還有人權盟這個單位,還有一些不認識的好朋友也來支持,後來整個案件,就這樣子緩拆。」

協會至今仍是在緩拆的階段,並持續與社會局交涉,尋找符合需求的住所,新巨輪的例子僅僅是一個縮影,身障者在社會上依然受到許多的誤解和歧視,在租屋和求職上也經常碰壁,若不能設身處地的思考,給予再多的幫助都是徒勞,身障者要的不是氾濫而盲目的同情心,而是希望有相同的機會,有尊嚴的活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8.05

samweng

加入時間: 2019.08.05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以物易物市集 找回物品的價值

2019-09-04
瀏覽:
4,869
推:
23
回應:
0
2:59

被延續的感動 小家電診所

2019-08-27
瀏覽:
4,680
推:
6
回應:
0
2:59

關於街賣...你應該知道的事

2019-08-20
瀏覽:
3,536
推:
89
回應:
0

何以為家──新巨輪與身障者的漫漫回家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