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於山窮水盡處 且聽山風嘯林野 一聲鳥驚唳晚天?

文字-A A +A

馳騁於山窮水盡處 且聽山風嘯林野 一聲鳥驚唳晚天?

 

※ 登山!有緣,不拒;無緣,不求。來者自來,共襄盛舉;去者自去,不必相送。攀登千仞半天高,攻頂四呼無人應。也許,一人之花開花落,無人來聞問?那一切隨緣,順其自然也該當! ※

 

無論地球怎麼轉,山頭永遠都是先照到陽光。山,走過了許多,靜聽風雨,閒看落花,步調總是緩緩的、輕輕的、翩翩的、靜靜的向前向上推移著!人生,每一趟的山行,就是一場淬鍊心志的修行?

山貯積了太多的日月精華,於是變得與日月相繾綣,而人的入山又與日月山巒纏綿的厲害!於是對山的感悟多了一些些,屬於山的心靈依然是深深的、實實的、穩穩的、朗朗的綻放著!悠哉悠哉,山中一片寂靜,唯我獨醒,我的心靈性靈正處虛無縹緲輕鬆自在中?

圓規何以畫圓?因走動的是腳,而中心是寂然不動如山。星星不需看地圖就能依照它既有軌道去運行,因為行其所當行!日子漸漸的、茫茫的、飄飄的、默默的細數著,細數的歲月也在行止有節的步調中挨著!有求皆苦,生活不必去計較一些瑣事,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想旅行就上路,欲爬山就起登!改變生活節奏需要勇氣,每一段不凡而珍貴的人生都值得擁有!若思慮太多、心思太過雜亂,容易踏錯步數,甚至寸步難行,登山尤其如此!

從來處來,到去處去。山行,有一搭,很好,那就去搭吧!沒一搭,無妨,沒去也無所謂!那曾經踽步在山之巔與崇山峻嶺間,可曾印記著我浪跡行蹤?憑君筋力知多少,依然能馳騁於山窮水盡處?登山的人就似一張書籤,夾在山林春秋史冊上。嗚呼,崇山夜靜臥無言,寂寂寥寥本自然,何以山風嘯林野,一聲鳥驚唳晚天?

雞叫了天會亮,雞不叫天也會亮,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甭由別人來決定我是誰的標籤,學最好的榜樣,做最好的自己!我知道我的無知,也知道我的極限!對山、對登山,凡我能說的,盡可能的說清楚;凡我不能說清楚的,就留給沉默吧!凡我知道的山事盡可的寫出,盡可能的寫到攪動愛山人的山心;凡我不能寫清楚的,就還給山林吧!對山事,我不屑於「擴散無知」,因為那會害人、會誤導人,是對登山人的不尊重、是對山林的大不敬,更是浪費自己也浪費別人的生命?

微笑著面對山林,即使在困境中似乎也能看到一線曙光?保留心中一份通透,現階段自認還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時,似乎就是一種優雅的身影與魅力?有時候,你根本無法去吹皺一池春水,但春水裡會總有你不是很完整的倒影?當心性已漸入成熟、穩定階段,一切感情都不會再肆虐、衝動時,也許是人生的最清明時刻?即使再揮揮衣袖,似乎已難再揚起心中那斑駁的紅塵過往?卻再也找不回那年那時的拈花一笑?

在困頓的外殼底下,不需要藏著一顆支離破碎的靈魂?對山這乙節,到如今,想,身閒心閒萬事閒,只好朝著那事事不用心、處處不動情、山山不執著的道途上去朝聖,如飲海水一滴,便了然百川之況味…情到深處,知味與不知味又如何?白鷗翱浩蕩,萬里誰能馴!淺嘆一聲,人生如山夢,或可相信夢裡能到達之處所,總有一天,腳步也能到達?也許到達之後,發覺只是空白空白……!儘管空白,但快樂就是美麗、就是邁步不輟的秘訣!

~ 百岳老查 2019.08.12.

 

附 記:

由景至美,由美至情,始終圍繞在生活議題的主流上,若能掌握並享受生活中的自然之美,人生是精彩的。這張照片是1991年12月底(用傻瓜相機及腳架拍的),台北大屯山區下大雪(標高1092M),百岳老查一早便跑上山去感受那都會區難得一見的景象,雪絮墮紛紛,地白風色寒,「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空山尚無人,完全享受獨來獨往之快感!也許,山心,與生俱來?也許,漫山遍野都是感動?其實,寧靜祥和,才是真正的繁花似錦。回憶是一種再相遇,欲馳騁於山林原野,現在就熱身吧!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回應說,「神奇了,老查都沒啥變!」百岳老查則回之以:

真正心中了然於山的爬山人,他應該不至於是「善變」的人?一則腳踏實地的心不變,二則回應外在環境變化的警覺心不變,三則赤子之心不變,四則堅毅卓絕的心不變,五則兼善天下的心不變,六則愛護山林的心不變。附加一點可能會變的是,隨著歲月的推移,人的外表體態等會變得較成熟、穩重,這點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爬不爬山,你都會、都要老!

登山,既相遇,得相惜,尤其和百岳老查一塊爬過山者,我都會把你牢牢記住,山林間的短暫相處那美麗的過往,都永駐心間,知足常足。登山,就是靠汗水來滌蕩你我的心胸,因為我們的每一邁步都很真實,都值得彼此去擁有與珍藏!  百岳老查 2019.08.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馳騁於山窮水盡處 且聽山風嘯林野 一聲鳥驚唳晚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