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上的舞者 跆拳甜心吳燕妮

文字-A A +A

【記者韋永寧/中正大學報導】

  「擂台上的芭蕾舞者」,如此形容跆拳國手吳燕妮是再貼切不過,在比賽場上的她,用著輕盈的步伐,以跳舞般的步調,拿下許多獎牌與榮譽。如今她來到中正大學任教,「教練」這個角色,像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新舞台等她揮灑。

  國小二年級第一次接觸跆拳道的吳燕妮,一開始完全沒想到十年後的自己能夠當上國手,甚至「得冠軍、拿金牌」。小時身體不太好,但個性又像男生般調皮好動,吳燕妮如此形容以前的自己:「小時候有貧血,但又皮又好動,個性也像男生。」原本吳燕妮可能被父母送去學鋼琴,但因為學鋼琴費用太高,最後父母決定將她與哥哥一起送到跆拳道館裡學跆拳道,沒想到這一練就練成了跆拳道國手。

  一開始接觸跆拳的吳燕妮,練到紅帶後,就因害怕比賽而想放棄跆拳,吳燕妮說:「被比賽嚇到了!黃帶的時候去比賽過,一直被踢頭!」後來適逢父親中風臥病在床,家裡又因為經濟的狀況,無法同時負擔兄妹倆的跆拳道學費,與父親的醫療費用,因而有中斷的打算,當時獨具慧眼的啟蒙教練邱徐源,還特地來家中拜託吳燕妮父母讓她繼續練下去,收費也只收半價,到後來甚至免費指導。上了國中後,吳燕妮為了繼續維持跆拳道的練習,轉學到有跆拳校隊的平南國中。在這個時期,校隊練習與學校課業各佔一半時間,吳燕妮很快就發現功課慢慢跟不上,「當時因為練跆拳的關係,功課開始跟不上,就發覺未來可能要走跆拳這條路了。」吳燕妮回憶道。

  吳燕妮從國小到高中以來,都不斷拿下全國冠軍,因為身材高,有先天上的優勢,加上後天努力,漸嶄露頭角。吳燕妮在高二時拿下全運第一名,當上生平第一次國手,雖然同年她在世青賽敗下陣來,未取得名次,但隔年吳燕妮再度入選了亞洲盃國手,「我當時就以亞洲盃第一名成績,甄審進了輔仁大學。」隨後平步青雲,在世界盃、世大運、亞洲盃以及亞運等,皆取得亮眼成績,這當中的幕後推手,就是影響她跆拳生涯,甚至是影響一輩子的「蔡爸爸」,蔡明志教練。

  「另一個挫折就是2004年因為家中狀況,加上雅典奧運選拔賽中輸給陳詩欣,當時就有退休的念頭。」吳燕妮說道,當時因為父親中風,在長庚醫院住院治療,加上家中的經濟因素,讓吳燕妮再度有放棄的念頭。但蔡明志力勸吳燕妮繼續練跆拳,並且為了解決吳燕妮家中問題,開始幫吳燕妮尋找企業贊助。有了企業贊助的吳燕妮,再加上國手的營養金,紓解了家中經濟問題,沒有後顧之憂的她,得以繼續練跆拳道,進而在2005年的亞洲盃及2006年的亞運中,再度奪得金牌與銀牌的優異成績,這一切都歸功於蔡明志視吳燕妮如己出的態度與教導。當時因為與蔡明志朝夕相處,不管在輔大的訓練,或在左營的培訓,都由蔡明志一手包辦吳燕妮的生活起居,對她來說,蔡明志就像她的父親一樣。「現在帶選手,也受到蔡教練的影響。」吳燕妮感恩地說道。

  以前當選手時,完全沒有要當教練的想法,「因為真的太辛苦了!教練對選手的付出,一定會重於家人。」吳燕妮嘆道。但長大後,才知道教練對選手的付出,非一般人可以想像,「以前甚至還會在背後偷偷抱怨教練。」吳燕妮笑道。如今吳燕妮也轉換跑道當了賽場幕後的教練,除了對選手的培育,吳燕妮強調選手成功的要點在於心:「跆拳道的決勝,就在選手的心思與心智上。」到達最頂尖層次後,選手的技術大都相去不遠,決定勝負的往往是選手的心智,這也是吳燕妮在訓練選手時所不斷灌輸的觀念。

  「中正大學有很棒的場館與設備,而且又是一所綜合國立大學,我很幸運能來這所學校任教。」吳燕妮說,雖然中正運競系是新創立系所,新系所的選手,水準可能無法與其他學校的頂尖選手相比,但吳燕妮認為,中正資源豐富,絕對是不可低估的潛力股。而將自己的經驗與技術,傳承給下一輩跆拳道的新血,就是吳燕妮現在與未來的重責大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擂台上的舞者 跆拳甜心吳燕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