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捷西爸比勤向學

文字-A A +A

【記者熊玠?/中正大學報導】

  微微圓潤的身形,有點斑白的頭髮,和藹親切的笑容,他是王捷西,外號「捷西爸比」,今年五十六歲。曾經擔任中國時報編輯和國小教師,現在則是中正大學財法系大四的學生。

 

  「當時編輯不做了,也從教職退休,待在家無聊不如繼續唸書。」王捷西說,有感於退休生活無聊,王捷西毅然決然報考大學,後來也成功錄取中正大學財法系,當上他夢想中的大學生,「我從小就很想上大學,上真正的大學,也真的讓我辦到了。」王捷西說。考上大學,王捷西靠的不是短期的拼命衝刺,而是多年來熱愛知識的心,不間斷地努力。「每年的聯考題目只要一刊出來,不論科目我都拿來做,想測試看看自己的能力到哪裡。」王捷西表示。在不斷的知識累積下,報考大學的結果出乎意料,從原本設定的私立大學變成國立大學。「當時家人也很驚訝,想說怎麼考這麼好。」王捷西笑著說。

認真向學的捷西爸比。記者熊玠?/攝影

  有別於以往在職場工作的感受,上了大學的捷西爸比感到十分自在,「以前工作要顧慮的東西很多,現在在學校我只要好好唸書,滿怡然自得的。」王捷西說。對於和同學間的相處,王捷西剛開始擔心和自己年紀相差數十歲的同學間會有代溝。他表示:「剛考上其實擔心多於喜悅,年紀差這麼多,相處怕有距離。」所幸系上同學十分親切,讓王捷西鬆了一口氣。大一擔任班代的他,也表示能為同學服務是件開心的事情。除了曾經擔任班代,王捷西也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加入系羽等團隊和同學一起同樂。「能和同學一起打球很快樂,也會參加同學的聚會,我們還一起拿過大法盃冠軍。」王捷西說。在參與活動外,捷西爸比並未忘記他唸大學的目的「活到老,學到老。」一有時間就拿起課本用功向學,期中考前參加同學的唸書團,唸書到天亮。認真的態度也讓他得到了班上的校長獎。「念大學讓我得到的東西比想像中多太多,以前好多事情不知道,現在都能了解。」王捷西表示。對於年輕同學間使用的新玩意,捷西爸比也樂於學習,「我有時候也會去看BBS的complain板,也會在系上的板po文,比較常用到的是e-mail。」王捷西說。

  「唸書養老」是捷西爸比的大學哲學,他表示雖然年紀比較大,記性也大不如前,但學習仍是件快樂的事。「頭腦不用會退化,唸點書用點腦比較不會老,也能讓自己懂更多看更遠。」捷西爸比笑著說。他表示會選擇財法系就是因為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比較缺乏,希望充實自己每個缺乏的部分。王捷西雖然年近花甲,學習並沒有中斷,由於已年過半百,人生歷練足夠,唸起書來還多了份看盡世事的自在。「到我這種年紀很多事情都不會去爭也看的很輕,只有去學那些我還不知道的,自在地學。」問王捷西現在的心境,他說「如沐春風。」以前擔任教師時希望帶給學生的感覺,正是他現在所感受的。

  「大學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自由到我無法想像,但相對的就要更認清自己。」王捷西說。對於在大學校園中大部分的年輕學生,自由是一種資產,能夠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比起從前校園更為開放。王捷西表示,大學的自由能讓學生做自己想做的,發掘自己的潛能。他說:「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就去付出相對的努力,讓自己具有競爭力。」除此之外,捷西爸比也提醒年輕學子不要在自由的氛圍中沉淪,給自己適度的壓力,不間斷地快樂學習。對於未來,王捷西打算報考研究所繼續深造,繼續他的「學到老生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活到老學到老 捷西爸比勤向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