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古早味 糖人新面貌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嘉義民雄報導】
  
  民俗畫糖的傳統技藝迄今已不多見,只有廟會節慶時才有機會見到,但陳永秋還保留著這項傳統民俗,他透過到國小的教學課程,希望有更多的孩童能夠接觸到這項傳統技藝,體驗古早味的懷舊生活。

  畫糖,是個令現代孩童陌生的名詞,對陳永秋來說卻非常熟悉。他從小看著父親經營畫糖攤長大,對畫糖產生了不小的興趣,但成年後並沒有以畫糖為本業,一直到退休後,才真正拾起這項民俗技藝,開始陳永秋事業的第二春。陳永秋從藥廠退休後,認為自己體力有餘,還不到養老的年齡,加上興趣的驅使,便想承繼父親的古早工作--畫糖技藝,到街上販賣古早零嘴。過去陳永秋父親所使用的綠色古畫糖攤已不堪使用,古老的木式拼桌已搖搖欲墜,陳永秋仿造舊貌訂做一套新的木式拼桌,漆上充滿古早味的殷紅色彩。陳永秋在練習幾次畫糖之後便抓到勾畫要領,正式展開他的畫糖新生活。
  
  從燒炭、煮糖、冷卻、畫樣到完工,每一個動作陳永秋都十分地熟練,工作同時還會教學似的解說接下來要畫的動物。「現在也要練習畫卡通人物,小朋友看到就會說那是小叮噹。」除了畫些動物外,陳永秋還學習畫新角色,例如卡通人物小叮噹。從陳永秋操作畫糖器具的動作與神情中,流露出他自信的光芒,勾畫出的動物造型維妙維肖,不難看出他對這份工作的喜愛。

  陳永秋除了每天固定到街上販售畫糖人,多數的時間仍到校教學畫糖。他受到民雄附近國小的邀請前去教授畫糖技術,一次一小時的課程讓現代的孩童體驗古玩樂趣,看著小朋友們新鮮又好奇的眼光,陳永秋很開心。「雖說是去教課,但總不能讓他們實際操作,所以都是我做給他們看啦。」陳永秋說。課程中他教授畫糖技術,但擔心熱糖會造成操作的危險,所以仍是自己現場做示範,再將畫好的糖人分送給在場的小朋友。陳永秋覺得小朋友有沒有學會並不要緊,重要的是,他能透過教學的方式讓更多人接觸到這項古早技術。除了學校,嘉義各地的天主教會或道館的小孩安親課程,也會邀請他前往示範。雖然陳永秋有一貫道信仰,但並不在意去其他宗教地區介紹畫糖人,他覺得文化上的傳承比自身信仰更加重要且來的有意義。

  「現在的生意不好做,以前一天賣幾十支,現在賣不到十幾支。」儘管陳永秋的畫糖生活看似多采多姿,但實際上的收入卻不佳,他不免大嘆「時機歹歹。」在過去他父親的年代,畫糖是很常見的攤販,生意也比現在好很多。經過時代的變遷,畫糖消失了,現代小孩也很少有機會能再看到此種古早零嘴,因此也不清楚它具有的古早文化。「還好我這畫糖是副業,不然怎麼可能糊口?真正能賺比較多的還是在節慶的時候。」陳永秋說。他曾在某次廟會中有一天賣一百多支畫糖人的盛況,當天就賺了四千多元。雖然平日的收入少,陳永秋從不以為意,對他來說,重新做畫糖生意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讓越來越多人知道還有這樣一個民俗技藝流傳著,若將來有機會希望這項技藝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秉持著「歡喜做」的精神,陳永秋持續著他的畫糖生活,不受經濟壓力影響,熱情地與大家分享當時的「古早味」,讓民眾對畫糖有更多的認識。談到未來會不會要兒子也承繼畫糖攤,陳永秋說,若兒子有興趣當然很好,但若沒有也不會強迫他,畢竟要做得開心才有意義。未來陳永秋仍希望畫糖能一直流傳於後世,不要讓世人忘記我們擁有值得紀念的傳統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52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47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0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04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4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7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畫出古早味 糖人新面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