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文化學習扎根愛鄉愛土情感 彰化家扶兒體驗台語藝術之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家扶中心為增加暑期課輔班課程之多元豐富性,扎根在地文化學習,於8日結合關懷文教基金會辦理「台語趣味文化營」,以台語文化學習為主題拉近學童們與本土文化間之距離。台語為台灣主要語言之一,今卻面臨弱化、式微的困境,孩子與長輩間溝通總遇雞同鴨講,甚至需仰賴他人翻譯,因此關懷文教基金會特將台語文化課程轉為生動暨趣味的活動形式,讓138位家扶兒於歡樂氛圍中感受台語文化之美,進而滋潤內心愛鄉愛土種子能因此萌芽。

台語唸謠「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一個石頭、一個布,我是章魚不是小白兔。」富含趣味性,簡單易上口旋律,瞬間吸引家扶孩子的目光,緊接由金色老師以生動、趣味的肢體律動方式帶動家扶兒童學習囡仔歌,剛開始家扶孩子都因羞怯顯得肢體動作彆扭,但經多次律動熟悉後,全場孩子漸融入載歌載舞情境中,舞動細胞瞬間甦醒,現場氣氛玩得不亦樂乎。

而馨予老師則以繪本故事說演結合氣球DIY方式,讓家扶兒童將故事裡的主角以氣球造型靈活實體展現於前,此堂閱讀課也因加入故事人物造型氣球操作,變得生動活潑且特別,孩子們對閱讀一事也有了不同以往之新體驗。

隨之課程場景來到布袋戲場館,由薪嘉老師解說布袋戲發展,隨著電影、電視、網絡媒體等多樣娛樂文化發達,慶典時之傳統布袋戲演出時已難吸引孩童目光,當下觀眾寥寥可及,不禁讓人對傳統文化漸微感到唏噓。語畢隨即親上場表演,小小戲偶出神入化的動作讓在場家扶兒童均讚嘆不已,掌聲不絕於耳,之後老師也讓家扶兒童親自體驗布袋戲操作。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表示,中心辦理暑期課輔班已邁入第12年,課輔班辦理目的是因應扶助家庭子女暑假安親照顧需求,讓家庭照顧者可放心外出工作維持家中經濟穩定。而暑期課輔班為增加學童不同知識學習體驗機會,拓展視野,並且有鑑於諸多珍貴本土文化快速地消失,而台語音調很美,能有機會透過中心之課程規劃讓家扶兒童感受自身文化之美,也是中心為在地文化學習扎根略盡薄力,有了愛鄉愛土心,扶助兒童未來自立後定能返鄉回饋,讓良善的愛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台語文化學習扎根愛鄉愛土情感 彰化家扶兒體驗台語藝術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