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舊戲院 那些消失於時代洪流的故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三重舊戲院 那些消失於時代洪流的故事

標一 往來台北交通要道 三重成移民聚集地

記者OS:「時代不斷變遷,新舊城區的汰換如洪水猛獸般席捲而來,你知道嗎?曾經的新北三重,是北台灣的工業重地,這裡有著最熱鬧的街區,更有發展蓬勃的娛樂事業。」

三重仁德里里長 陳明志:「三重最大的一個同鄉會,就是雲林同鄉會,所以代表的是說,所有人要來台北、要來北部討生活的,第一個落腳、第一不二人選的地方就是三重,因為這邊第一個物價便宜,第二個到台北都方便。」

標二 人群帶動戲院文化 當代居民選擇多元

記者OS:「六、七零年代的三重,是工廠與中南部移民的聚集地,在那個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為了滿足他們的娛樂需求,三重戲院文化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在現有資料中,當時台北橋附近大大小小的戲院便多達二十多家,其中,有些戲院播放電影、有些戲院表演歌仔戲與歌舞團,提供了在地居民多樣化的選擇。」

三重在地居民 朱德慶:「在五十年之前,大概有正義北路口金國(戲院),還有正義北路、重新路口國園戲院,還有國園戲院對面就是天台戲院,天台戲院裡頭有天台、天南、天心、天閣四家,然後在中央北路有大光明,南路有金都,大概就是這幾家啦。」

標三 社區改建文化變遷 昔日繁華成回憶

記者OS:「隨著舊城區的改建以及社會文化變遷,當時戲院繁華的景象已不復見,然而,這些場景在三重舊居民的回憶中卻恍如昨日,那些來不及以相片保留下來的珍貴記憶,只能以口述的方式代代相傳,終至消失殆盡。」

仁德里里長 陳明志:「喔那時候應該是怎樣說啊,電影、戲院散場的時候,這樣人擠人啊。」

三重在地居民 張明潭:「人擠人。」

仁德里里長 陳明志:「完全是人擠人。」

三重在地居民 張明潭:「啊正義南路都小攤販,都是賣吃的、喝酒啊合作(金庫)那邊喝酒啊,都喝到快天亮。」

三重在地居民 張明潭:「這些老人喜歡看布袋戲,比較不喜歡看電影。看布袋戲,我比較常去看布袋戲。」

仁德里里長 陳明志:「阿我們是看電影。」

三重在地居民 張明潭:「年輕人愛看電影,啊我們就看布袋戲。」

記者OS:「昔日萬人空巷的不夜城,人群終將散去,但盛會般的場景,始終會永駐這些曾目睹他迷人風采的,三重居民心中。」

公民記者 吳沂珊 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6.26

吳沂珊

加入時間: 2019.06.26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舊屋改造聚落整合 隱身巷弄的范特喜

2019-08-11
瀏覽:
3,496
推:
4
回應:
0
2:38

速寫台北 畫筆下的城市風貌

2019-07-18
瀏覽:
5,057
推:
309
回應:
5
1:58

向陽會所 精障病友與社區的互動平台

2019-07-09
瀏覽:
4,318
推:
3
回應:
0

三重舊戲院 那些消失於時代洪流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