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牛症的真相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 醫食同源

最近為了美國牛肉是否要進一步放寬,如帶骨牛肉、絞肉、內臟等等,媒體上主要關注的焦點來自於美國曾發生過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或是稱之新類型庫賈氏病(variant CJD,v-CJD)。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衛生署疾管局及農委會官方網站上的資料如:庫賈氏病(疾管局)認識狂牛病與變性庫賈氏病(農委會)北美狂鹿病風波(農委會)庫賈氏病與狂牛症(台灣失智協會)。(其實狂牛症和狂鹿症的病因是相同的,所以進口美國的肉品仍有風險)

在台灣畜產種原知識庫的 美國的狂鹿病已被我國列為丙類傳染病 一文中,有提到動物中同樣會發生的海綿狀腦病,從牛、羊、鹿、有蹄類、貓科動物,加上人類、實驗室的老鼠的話,這種病傳播的動物範圍很廣。加上對人類而言潛伏期極長(15個月至30年),發病後約3-12個月內會死亡(請參考疾管局網頁),目前沒有治療的方式可延緩本病症,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

目前被認為發是發病的根源是一種特別的蛋白質Prion,只要食用感染的動物或是輸血,都有可能潛伏。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Mad Cowboy)的作者『霍華‧李曼(Howard L. Lyman)[1998]曾預言美國持續目前的養殖方式,一定會爆發狂牛症,美國於 2003 年爆發第一次的狂牛症疫情,加上上面所提的狂鹿症,其實這種疾病在美國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目前世界上的新類型庫賈氏病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是英國,部份發病的人就是宰殺的工人。但是有人懷疑因為一般人死亡不會大規模解剖疑似病例,各國間的真正新類型庫賈氏病例可能比此數字更高,有人認為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症)跟本病症很容易誤診,阿茲海默症在美國是十大死因之一。

食用 Prion 的動物,體內會慢慢的把正常的蛋白質轉換為 Prion。英國早期的傳染可能是因為病死的家畜被製成蛋白或骨粉,重新餵食給家畜所造成。英美等國的畜牧業在爆發狂牛症之後,禁止使用動物性蛋白餵食家畜(不過仍可以餵食魚類?)。這種蛋白的傳染性不會因為高熱、冷凍或放射照射而消失,台灣的小吃業很喜歡用骨頭內臟來熬湯或作成小吃,如果商家為了低成本,任意選用含 prion 的骨頭及內臟,當食客吃下一口口鮮美的肉湯或內臟時,就可能種下幾年後得到新庫賈氏病 v-CJD 的可能。

至於 30 個月齡以下的牛隻比較安全的論點來自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的規定,可以參考 反對美國牛肉聲浪的背後(科學月刊) 的文章,目前研究的牛隻中 6~18個月可在迴腸末端發現病原,32個月時腦及脊髓檢測到病原,骨髓也有少量病原,但牛肉組織則無法檢測出病原,發病約在35-40 個月,產生變性的 prion 至少要 39 個月齡,減去 3 個月的腦病變時間和 6 個月安全期,才會出現這個 30 個月以下的牛肉肉品可食用的論點。為什麼不希望進口絞肉的原因,則是因為害怕除了一般的肉品外參雜到有問題的部位。

如果想避免感染狂牛症,最簡單的方法是吃素,基本上目前的研究雖然沒辦法指出真正的傳染途徑,但目前只知到只有吃到 prion 這種變性的蛋白質(或是鄰近的物質)才會有風險,平均數年的潛伏期,就算有人知道那批肉品有問題,數年前的肉品倒底流向何處,沒有人追蹤得到。不要太相信政府,一般的貨櫃肉品只可能用抽驗的,不可能通通都檢驗,問題是不一定會抽驗到有問題的那一批,萬一吃到有問題的,那只能恭喜你幸運中獎。如果真的放不下葷食,覺得非吃不可,那至少也不要食用如骨頭、臟器等等,這些高危險的部位,如果是以 30 個月齡來計算,還是可能發生問題。不過這個部份是統計而來,這是為何日本更嚴格限制只能 20 個月齡以下肉品才能進口的原因。

我常常捐血,其中就有一個問題會問到是否曾於十多年居住在英國,我想跟狂牛症(BSE) 脫不了關係,畢竟輸血的感染也有可能造成新庫賈氏病(狂牛症),這也是英國某些新庫賈氏病的病患的傳染途徑。

基本上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發生迄今,已經脫離原本的醫學及食品問題,而形成了政治問題,檯面上的雙方只考慮政治上的角力,我們反而該多了解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新庫賈氏病目前仍無藥可醫,不管美國的肉品是否會進口,避免自己食用或接觸到 prion 變性蛋白才是自保之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GS

To Help :

謝謝您的看法 ,日本會限制 20 個月是因為 ,他們的普查有查到日本牛隻在更小月齡也有變性的 prion。所以他們限縮的更小。

加油

請問現在已成定局嗎?不會再重起談判?
現在還有公投連署?

CGS

目前美國牛肉開放進口在現在的政府操盤下 ,應該是已成定局 ,公投目前在連署中 ,但是如果沒有跟地方選舉一起舉辦 ,我想要通過 50% 的公投成功門檻, 還是很難 .

其實不吃肉品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2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216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82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67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80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34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54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53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24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46
推:
1
回應:
0

狂牛症的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