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新知】U=U共識聲明 測不到=不具傳染力

文字-A A +A

★[U=U]共識聲明 原文(英文)版

★[U=U]共識聲明 常見問答集

體內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在性行為時傳染HIV病毒的風險(圖示)

最新消息與共識聲明

最新研究證據顯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negligible to non-existent) (所謂「可忽略」的定義為:微乎其微或未達需要考量的顯著程度)。僅管感染者血液中可偵測到愛滋病毒,也不必然會感染他人,當感染者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下,確實可保護其自身健康外,亦可避免再傳染給他人。

然而大多數的感染者、醫護人員、與高風險族群,並不清楚成功的抗病毒療法可以避免愛滋病毒的傳染。目前大多數關於愛滋傳染風險的資訊都來自過時的研究,這些研究也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例如贊助機構對於性的保守態度,或是對愛滋的烙印與歧視等等。

這項關於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傳播愛滋病毒風險的共識聲明,已經獲得許多愛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連署背書。感染者本人及其親密伴侶,以及感染者的醫護人員,對於ART治療成功的感染者傳染愛滋病毒的風險一事,具有正確的認知是相當重要的。

在此同時,我們也必須認知到,許多感染者可能因為治療權益受限(例如:不健全的醫療體系、貧窮、種族主義、拒絕承認感染、汙名、歧視、入罪化)、抗藥性、或是藥物副作用等因素,使其無法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部分感染者可能選擇不接受治療,或是尚未準備好接受治療。

了解「成功的抗病毒治療可以抑制愛滋傳染」不僅有助於減少愛滋汙名,也可鼓勵感染者開始或持續接受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共識聲明主文(感謝小露志工 Allen Wu 翻譯)

接受治療且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在性行為時感染其他人的風險小至可忽略。根據所使用的藥物不同,可能需要治療6個月以上才能將病毒量控制至測不到。而選擇適當的藥物與高度的服藥順從性,方可持續與確實地抑制愛滋病毒。愛滋病毒的抑制應該持續被監測,以確保個人健康和公共衛生的利益。

附註:愛滋病毒量測不到只能防止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性伴侶。保險套也有助於預防愛滋病毒和其他性傳染疾病的傳播,以及避免懷孕。預防愛滋方法的選擇取決於個人的性行為、情境,和關係。例如,如果與多個伴侶發生性行為,或者是非單一性伴侶關係,可以考慮使用保險套來避免感染其他性傳染病。

專業小提醒:「可忽略的」(NEGLIGIBLE) 意指微乎其微或未達需要考量的顯著程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新知】U=U共識聲明 測不到=不具傳染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