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文產業 崑山科大展現成果

文字-A A +A

        南部地區唯一連續兩年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之崑山科技大學「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於1028日舉辦「藝企交流暨成果展示大會」,展現9家進駐藝文業者產業成果,吸引近60幾家企業前來觀摩參觀。

崑山科大「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為提供藝文界與企業界的交流平台,過去1年半以來,在文建會的資助下,已有9家廠商簽約進駐,以產業別區分為表演藝術產業、工藝產業與文化展演設施產業。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心主任黃雅玲表示,在執行近2年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以來,感受到南部藝文產業業者的熱情,及大家對於未來文創發展的期待,中心成員的組成,透過設計、行銷、產品開發與企劃等策略,進行各種不同專業的協助,亦透過顧問群的聘任,提供文化深度與創意規劃的建議。計劃過程中,該校也將跨領域合作的經驗與藝文產業相互結合,教師團隊針對不同產業別的廠商特性,提供跨領域協助。尤其在異業結盟與跨業合作,不僅為產業發展增加新的機會,更是發揮1+12的效應。透過與廠商之間進行交流與合作的經驗,如表演藝術、專業設計及科技影音的結合,與工藝產業支援表演藝術產業發展衍生性商品等等,均成為未來可以進一步延伸與發展的基礎。

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透過該計畫,也逐漸成為南部藝文產業的群聚中心,強化了產業鏈的連結,利基於台南當地濃厚的藝文基礎,建立綿密產業支援網絡,串連上中下游垂直分工,藝文產業的產業群聚儼然成形。更讓人振奮的事,進駐中心的廠商平均的產值或營業額增加5%左右的營業額,在現今如此不景氣的環境下,實屬不易。除此之外,在降低營運成本、提昇知名度、爭取政府補助以及強化行銷通路,皆有長足進步,並較同業更有機會進行體質的改善與市場的競爭力。

有鑒於此,該校特別在展出期末成果時,舉辦藝企交流大會,擴大相關經驗,透過該中心成為一個跨領域合作的平台,讓不同領域的專家業者,有機會進行相互的激盪,並進一步擴展合作的機會。與會來賓有來自觀光服務、科技製造業、教育服務業、設計產業、藝術界、工藝界以及金融業等,可看出南部產業對於跨領域發展的期待與積極度,亦可看到該校近年來努力推動跨領域合作的成果,並期待透過擴展跨領域文創產業群聚的努力,讓南部地方的產業有新的刺激與機會。

有別於一般靜態成果發表,該展示會注入了許多藝文氣息,與在場人員一同享受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並邀請進駐藝文業者「台南人劇團」,演出最新劇碼「美女與野獸」片段,讓現場來賓透過在地劇團的創意,加入音樂的元素,欣賞不同的創意表演風貌;會場同時也呈現產學合作成果,如府城光彩繡莊的刺繡拼布產品、彭春林生活創意工房的蝴蝶紋拼布包、安平劍獅埕的劍獅文創商品、台南人劇團、廖末喜舞蹈劇場、藝姿舞集和涴莎室內樂團之平面設計產品及十鼓擊樂團等表演藝術團體之影音成果播放。

pic:崑山科大創媒學院院長黃雅玲(左八)、研發長黃啟貞(右八)、產學合作處處長林水木(左三)與進駐藝文業者及來賓全體合影

pic:與會來賓參觀學生作品

(實習記者 楊惠琴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71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40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43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7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32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5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703
推:
0
回應:
0

培育藝文產業 崑山科大展現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