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東卡本特 用巧手築出夢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玉東國中木工班 華山文創辦畢業展

OS: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華山1914文創園區,每到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許多家長都會帶著孩子來這裡參觀不同的展覽;前陣子適逢畢業季,華山文創園區就出現了一群來自花蓮玉東國中木工班的學生,在這裡舉辦一年一度的畢業義賣展覽。

記者 黃凱靖:「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玉東國中設立木工班已經邁入第11年,而他們每年的六月底到七月都會在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畢業展覽,在展覽裡面除了展出許多學生辛苦努力完成的作品之外,也可以讓大眾更加了解玉東國中木工班這個特別的辦學方式。」

標二:跳脫傳統教育 用巧手扭轉未來

OS:不同於一般國中生被教科書填滿的生活,玉東國中木工班的孩子利用下課與放假的時間,到木工教室去製作各式的木製家具,希望能用自己的雙手翻轉未來、走出偏鄉。

玉東國中木工班教師 王嘉納:「希望孩子做一些比較有效的學習;(很多孩子)對學校比較傳統的教學方式不能適應、對讀書不感興趣,與其在學校發呆、上課,反而還不如去做一些相對有效的學習,用動手做來引出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起碼讓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一些學習上的成就感。」

標三:從做中學 培養耐心與責任感  

OS:傳統的填鴨式教育,教給孩子的是書本上的知識,但玉東國中木工班的孩子在原有的課業之外,透過一筆一劃的雕刻、一件件家具的製作,學習到了在課本上沒有教的東西。

玉東國中木工班學生 李博志:「在木工班學到的就是耐心,磨每一個木頭都是需要一點耐心;你做這些作品,必須要負一些責任,因為你沒有做好這些作品,心態(上)也過意不去。」

標四:多元學習發展 拓展學生視野

OS: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一邊讀書、一邊做木工,會影響孩子的課業成績,甚至出現心理上的拉扯與不安,但透過不同方式學習,或許能夠了解的會更加豐富精彩。

玉東國中木工班教師 王嘉納:「書一樣有讀啊,可是其實人的學習不是這麼偏狹的只有在課本那邊取得單方面的資訊,其實你各種的學習都有的情況下,我覺得對孩子在很多事情的理解啊、然後甚至對事物的那種了解程度,會比關在教室裡面;還要來得有意義。」

標五:學生反應正面 民眾亦高度肯定

OS:讀書與做木工並行的教學方式,讓許多孩子找到新的方向,更開闊了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老師和孩子們的用心,大家都看得見。

玉東國中木工班學生 鍾蘇琦:「我是滿可以適應的;不會對老師太有距離感,滿喜歡來到木工班的。」

觀展民眾:「我覺得這些國中生很厲害,然後老師也很用心。」

觀展民眾:「覺得非常好啊,在台北很少看到這麼好的東西。」

標六:玉東卡本特11週年  持續孕育幼苗

OS:玉東國中木工班創立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歷史,他們未來將持續努力,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關注,一起支持這些孩子的夢想之路。

 

記者黃凱靖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9.06.14

黃凱靖

加入時間: 2019.06.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1

客家語言文化傳承 花蓮玉里小鎮扎根

2019-07-22
瀏覽:
19,991
推:
302
回應:
0
2:24

松菸八十 再現風華

2019-07-09
瀏覽:
9,623
推:
280
回應:
0

玉東卡本特 用巧手築出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