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暑假」被網路「綁架」!

文字-A A +A

在歡樂的新年過完,等了四個月,孩子最期待的暑假到來了,在兩個月的暑假期間,孩子們暫停了原本規律的學校生活,而多數父母親卻仍然需要每天忙於工作而無法陪伴家中就學子女,易使少年及兒童有較高機會從事不正當的休閒活動、或涉足不良場所、或因懵懂無知而不慎違法,甚至發生意外機率也會大增,讓青春變調。

根據統計,孩子暑假期間,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平均高達4小時,週末假日更高;隨著年級越高,使用網路時間也會越長,此時家長更要關心孩子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或者是否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接觸到不適當的資訊。在上網時間的長短方面,需要討論出使用及休息的時間,避免出現身心不適、睡眠不足、日夜顛倒等情形,或是過度沉迷在網路而忽略了暑假作業。此外,暑假來臨是兒少遭受性侵害、性剝削高峰期,在結交網友時須謹慎小心,若是有網友邀約出遊,需先向家長報備同意或結伴同行。

另一方面,由於網路的便利性,網路交易逐漸普及,網路上販賣各式物品的廣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或是利用網路聊天室、拍賣網站刊登販賣訊息,其中包含危害身心健康的毒品,許多新興毒品藉由包裝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軟糖、跳跳糖、科學麵、梅餅、果凍、王子麵、咖啡包等等樣貌,降低孩子的戒心,在誤食之後容易因為上癮而出現精神不濟、情緒變化大、金錢需求量大、作息不正常等情形。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徐智罡醫師表示,以上事項,家長們一定都擔心過;但在「管制」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如何與孩子們「溝通」;如果家長們只用單純的限制、處罰來處理孩子們使用網路的問題,可能只會讓孩子們嘗試隱藏問題,而不是與家長們好好討論。有了溝通,才有可能進一步了解孩子們目前的生活與心理狀況。過去研究發現,有網路成癮問題的孩子們,常合併有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焦慮症、憂鬱症等心理狀況,因此若家長發現孩子們開始有網路成癮問題,卻無法藉由溝通解決時,也建議可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並討論。但,即使是大人,要改變生活的習慣如使用網路,都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與意志,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家長都耐心不足的話,又怎麼期待孩子們比你更有耐心呢?也請所有家長,都能帶著「了解」、「溝通」與「耐心」的心態,來與孩子們一起解決網路使用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療拜訪新北市醫師公會

2024-03-29
瀏覽:
1,463
推:
0
回應:
0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197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35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712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66
推:
0
回應:
0

八里桃花源 健康心樂園

2023-11-24
瀏覽:
1,574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十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

2023-11-10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別讓「暑假」被網路「綁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