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文字-A A +A

今年玩轉學校獲得研華文教基金會利他樹公益贊助,體現研華之利他精神,追求社會共榮共好,同時更促使研華員工子女也一同參與,而在籌備過程中 「利他樹公益平台」協助玩轉學校執行專案,進而擴大社會影響力,促成玩轉學校今年順利與嘉義南靖國小合作舉辦「玩轉319城鄉共學營」,來自外地的學員們自主搭車到南靖車站集合,玩轉學校夥伴帶著學員一同前往南靖國小,在情境遊戲中認識在地議題,由34位外地與當地學員們互相交流,進行實地考察訪問,深入在地議題後讓學員設計出議題式遊戲,從中學習社會關懷與思辨能力

從議題資料的判讀、網路資訊的搜索、在大量的資料中分析統整,更讓學員們化身成專業採訪員,透過實地訪談過程中,得知許多網路資料中無法獲得的資訊,鍛鍊學員用多種不同的立場,以更多面向的角度看待一件社會議題,開啟獨立思考的能力。

今年以嘉義水上當地社會議題出發,帶領學員探討兩大議題:青壯年人口外移、納骨塔興建,學員們透過田野調查、資料搜尋,了解議題後,著手設計遊戲,讓學員更能換位思考看待議題,設計出一款在地議題的情境遊戲《最嘉義題》,並在最後一天招開遊戲發表會,邀請家長、師長、同學,完成遊戲最終市場考驗。

玩轉學校邀請全台各地不論城市或鄉鎮的孩子們都能共同參與,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試著鬆動階級與城鄉的差距。玩轉學校專注在考試學不到的事情,希望讓青少年學習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包含「獨立思辯」、「社會關懷」、「創意發想」、「換位思考」等,並且透過遊戲激發自主學習動機,情境營造深度的體驗,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經驗帶回現實生活中。

《最嘉義題》 用遊戲體驗水上議題

當設計師們玩起自己設計的《最嘉義題》有一個有趣的看見:擔任在地居民、企業面對議題時,直覺地向政府要錢。遊戲結束後玩轉學校引導員帶起討論,對於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想法?玩轉引導員提出訪問在地企業得到的答案是:選擇集結附近組織力量,思考如何為這塊土地創造更多收入來源,共同為家鄉努力。 學員們大多也更贊同這樣的選擇,然而在遊戲中,卻是選擇了跟政府要錢的解決方式。很難說哪一個方式是絕對的好或壞,但我們邀請孩子想一想,站在不同立場面對難題時,可以怎麼解決。

學員家長也參與討論表示,政府的錢大都來自人民納稅的錢所以自然大家會想要跟政府要錢,但如果我們有一定的能力是否可以開發出跟議題相關的商品、在網路上辦募資或透過辦活動的方式讓不只在地人了解在地的事呢?讓更多有心對這議題想要改善的人提供一個平台!

參加第二次玩轉319城鄉共學營的國二學生劉紫茉表示,319營隊是她玩過最好玩的營隊!因為每一次都能體驗不同議題,充滿新奇感讓她一直想參加。營隊中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場上看待議題,讓她有個驚訝的發現!原以為人民會對納骨塔興建在家旁感到反感,透過訪問縣政府民政處專員後,發現原來人民只要獲得適當的補償金,對這件事情便不反對了!同時發現很多立場都環繞著「錢」!也因為每次接觸當地不同的故事,讓她對玩轉319城鄉共學營充滿著期待與好奇!

玩轉學校一年僅在暑假舉辦一次《玩轉319城鄉共學營》,由玩轉培訓的引導員親自帶領 。未來期待能夠陪伴更多孩子成長,預計於九月中出版全新的議題式教學教材,將「胖虎與大雄」的故事設計成議題遊戲來預防霸凌。玩轉學校除了給孩子的營隊外,同時也有和許多老師一起設計SDGs主題遊戲、溫美玉老師設計的貧富差距遊戲。未來玩轉學校即將啟動帶狀陪伴計劃,進行玩轉學校種子引導員培訓,讓學員將自己設計的遊戲帶回學校舉辦,讓更多人認識議題式遊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2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31
推:
1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1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07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784
推:
3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