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蓮花產業沒落 一同關注盼望再次復興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白河蓮花節算是台灣第一個地方產業,蓮花節的落寞是因為農村的人口老化,蓮花節和蓮農的距離越來越遠,使得生產和行銷連結不夠緊密,產業沒落需要政府和人民聽見在地聲音給予幫助,重新找到地方產業的定位。

這裡是依山傍水的白河區,每年的六七月是蓮花盛產的季節,白河蓮花節是白河最重要的觀光產地,蓮花不僅有觀賞的用途還有蓮子,蓮藕,蓮藕粉多項營養價值,是高附加價值的農業產品,但是看著空蕩蕩的蓮花大街上,近年來蓮花產業越來越沒落,人潮越來越少,種植蓮花的農夫也因為採收複雜,人力不足,人潮稀少的關係不再種植或是轉作不同作物,攤販和蓮農都對蓮花產業的落寞有所感觸,也充滿無奈。

白河之所以可以種植蓮花是因為有優越的地理環境,像是在北回歸線附近陽光充足,水源的優良保護來栽種出美麗的蓮花,還有豐富的石灰石孕育出好吃的蓮子。種植多年蓮花也得過神農獎的蓮農王振華說政府應該努力推廣蓮花節,讓蓮花季分成兩個時期,分成賞蓮季和品嘗季,讓整個產業活動能一氣呵成。使蓮花有復興的機會。綜觀這幾年來,蓮花節太強調賞蓮,而賞蓮的後階段是蓮子的生產期,在產業行銷上顯得薄弱,因此在各個地區推動賞蓮的激烈競爭下,在白河應該強調漫遊的賞蓮,要加強和蓮農的溝通合作,把蓮花節分成很多細部,例如依照不同蓮花品種的開花季節去區分賞蓮的時間,在白河有悠閒的生活步調,可強調地理人文環境的特色,著重於親子活動,體驗道地的農村生活。

一個產業的沒落,不僅需要在地人民的的努力,政府更是要有相關的政策來扶植地方產業,才能讓白河蓮花季恢復從前繁盛的樣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9.06.29

Tracy Lin

加入時間: 2019.06.29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詩人與畫家的府城舊冊店

2019-07-22
瀏覽:
2,212
推:
11
回應:
0
2:54

稻米產量過剩 推廣米食文化

2019-07-17
瀏覽:
5,869
推:
91
回應:
0

白河蓮花產業沒落 一同關注盼望再次復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