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村柑仔店呈現聚落風貌 在藝居共生中取得平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依山傍水而建的垂直聚落,特殊的藝居共生風貌,這裡是位於台北市公館旁的寶藏巖。

 

【寶藏巖導覽員-白宜臻】

現在我們的房東是文化局,現在我們算是一個文化保留地,所以才可以這樣在這裡(導覽),讓大家可以更認識我們這個地方。

 

透過近幾年推廣及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的努力,寶藏巖已成為新興熱門景點,每逢假日必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朝聖,如同繁忙都市中的世外桃源。

藝術家進駐計畫雖然成功帶來人潮,但寶村的居民又有誰注意呢?

寶村的第二代逐漸回流,與藝術村合作經營寶村柑仔店,希望在藝居共生中取得平衡。

 

【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總幹事-詹智雄】

柑仔店的成立,它是聚落的風貌的其中一環,因為這邊當初爭取做保存下來以後,這種早期聚落生活模式少了一個柑仔店就好像少了一樣東西,所以它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個聚落風貌的呈現,剛開始,然後居民的平台。

 

目前柑仔店的經營項目除了販售懷舊的糖果餅乾、居民日常所需的柴米油鹽,更舉辦多項居民與外界交流的活動,在實現藝居共生精神外,也促進社區活化發展。包括兩個月舉行一次的「一家一菜」活動,邀請藝術家及居民拿出拿手好菜,一同聚會交流,以及在特殊節日推出傳承工作坊體驗,共同包粽、搓湯圓。

 

【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總幹事-詹智雄】

現在有柑仔店這個平台,我們要創造甚麼東西,藝術家會覺得:「欸!」搞不好他需要我們的菜園甚麼東西,那這個在無形中它產生了交集,進而會產生其他東西,所以它應該在這些很自然的堆疊情況之下會產生甚麼樣的狀況,它是個未知。我倒是覺得抱著很樂觀的東西,因為已經磨合這十年來,應該是一些不習慣的東西大家漸漸在習慣。

 

由於路線規劃,一般民眾若沒有特別留意,就會錯過這間充滿人情味的寶村柑仔店。下次到寶藏巖探訪藝術家工作室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到寶村柑仔店走走喔!

 

公民記者 許嫚修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9.06.07

許嫚修

加入時間: 2019.06.0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9

巷弄裡會發光的盒子 照亮台灣攝影環境

2019-07-21
瀏覽:
5,699
推:
9
回應:
0
2:30

沒有最潮 只有更潮! 一同享受海風、野餐與音樂吧

2019-07-15
瀏覽:
1,904
推:
19
回應:
0

寶村柑仔店呈現聚落風貌 在藝居共生中取得平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