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磚窯 拼貼藝術社區情

文字-A A +A

【記者熊玠?/嘉義報導】
  
  嘉義市磚窯社區於今年五月開始推動「串起磚窯新,拼貼社區情」活動,透過拼布藝術的傳承,了解社區建築之歷史文化與特色,拼貼串聯社區居民對社區文化的理解,強化社區居民的凝聚力,提升社區居民之社區營造認知。

  「拼布藝術和磚窯的連結主要是把磚窯以前窯的形狀拼在作品上,讓學員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歷史,老一輩的學員也可以回味以前的生活。」拼布老師林琬璇說。在磚窯推動拼布課程,除了讓學員拼出磚窯的歷史古貌,也希望能強化社區的凝聚力,大家一起快樂學習。選擇拼布做為活動項目,是因為社區內許多學員具有縫紉技術,藉此可讓學員重溫往日工作技能。「以前家裡也是做裁縫的,現在學拼布能繼續縫縫補補,感覺不錯。」學員黃玉美表示。磚窯社區內有許多老年人口,也藉由拼布課程走出戶外學習,參與人群,「樂活」是計畫的核心價值。在學員的積極參與下,不僅完成了許多作品,課程中也時常充滿笑聲。許多學員在年輕時學過縫紉,也透過拼布重拾針線。「大家都很認真,一起完成作品一起回想往日生活,不要老年癡呆。」社區總幹事林秀慧說。

磚窯推動拼布課程,學員樂於參加,作品豐富。記者熊玠?/攝影

  拼布課程開始後,在磚窯社區造成熱烈迴響。黃玉美說:「做這個很有意義,大家聚在一起做事的趣味,感覺很充實不會無聊。」許多婆婆媽媽利用空閒時間上課學習聯絡感情,也豐富了日常生活。「平常沒什麼事情做,後來有這個課程大家一起來學習,很好玩也認識到很多人。」學員林美枝表示。拼布藝術在磚窯居民心中的地位,已從剛開始設定的連結歷史、凝聚情感,變成了現在的不分老少、學習創意。「有些學員帶著小孩來,變成小孩也想學,親子和樂融融。」林琬璇說。用拼布做創作,發揮學員創意,學習精神不斷。
  
  拼布課程讓學員在快樂學習之餘,也陸續完成了許多作品。「我家以前有個煙囪,所以我把它繡在上面,有個煙囪圖案就是我的家。」黃玉美說。拼布的製作喚起了磚窯居民回憶。林琬璇表示,一開始只教授一般的拼布,製作手提包小飾品等等,後來也教授環保袋的製作。豐富的作品讓學員成就感十足。林美枝表示,拼布的作品很漂亮,而且是自己做出來的,出門在外帶著都會被稱讚。對於教授學習拼布的心得,林琬璇說:「發現社區居民很多的創意,也很佩服學員非得做好不可的學習精神,我也從學員身上學習。」拼布做創作,讓許多社區的老人找到了新興趣、新話題,帶著兒孫一起學習,社區和樂融融。「以前許多老人下午常常沒事做,時間過的很快,自從有了這項課程感覺時間都不夠用。」林美枝說。活到老學到老,拼布藝術不僅拼起了社區的情感交流,也讓社區老人找到學習的動力。
  
  磚窯社區推動拼布藝術課程,林秀慧說:「希望在大家認真學習的情況下,找回年輕時的回憶和動力,學習不中斷感情不會散。」拼布藝術是由一群志工所推動,許多學員期盼能盡快開始下一階段課程。「上拼布課程很輕鬆,希望下階段課快點開,可以再和大家見面一同學習。」拼布藝術不是磚窯的傳統產業,可是透過拼布,聯繫了磚窯人心,從前的燒磚窯瓦變成了拼布作品上的美麗圖案。學員學得認真,老師也教得開心。林秀慧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拼布課程,使原本只是志工性質的活動變成事業,事業變成磚窯家業。讓快樂學習的精神繼續維持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古老磚窯 拼貼藝術社區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