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市靈秀鎮華山村古民居 尋找記憶看見未來

文字-A A +A

(石獅特稿)石獅市靈秀鎮華山村在住建部等部門公佈的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單中,榜上有名,此前公佈的2019年泉州市級重點扶持傳統村落名單中,華山村也赫然在列。作為首批福建省傳統村落,華山村現存有閩南特色大厝65處,一直以來,石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華山傳統村落的保護,目前,華山村古民居修繕工程正穩步推進,其中,蔡衍湖民居已修繕完成,重煥光彩的古厝裡有著怎樣的鄉愁記憶?
1.五間張兩櫸頭 傳統閩南古厝格局


煥然一新的蔡衍湖民居,儼然成為村中的又一道風景線。古厝格局規整,恢宏大氣,是傳統的五間張兩櫸頭格局,外牆上鮮豔紅磚與白色花崗岩的搭配頗具閩南風,而古厝側面與背面的外牆均為條石堆砌。走進古厝,映入眼簾的是通透寬敞的天井,磚石木結構充滿古典氣息。沿著木梯向上,可到達二層的角腳樓,屋頂前半部為平頂,可供人們乘涼而坐,眺望村中景色。


細心的人會發現,古厝正大門門楣上有“濟陽衍派”四個大字,點明這裡居住著蔡姓族人。再看正門上所刻的對聯,橫批為“端明世胄”,華山村所居住的為宋端明殿大學士蔡襄的後裔。據悉,蔡襄之曾孫元龜開基龜湖,石獅很大一部分蔡姓都出自龜湖鄉,華山村族譜記載,其一世祖藍田世居龜湖鄉,明朝初年遷居曾坑,卜居不吉,再移居華山。而古厝的對聯則以建造者名字為冠頭,上聯寫道:“衍派分枝忠惠後”,蔡襄去世後諡號忠惠,聯語點明了家族來源;下聯是“湖環山拱武襄家”,描寫了古厝良好的地理位置。
2.主人經營食品起家 善良勤奮為人稱道
在華山村中,一座座紅磚古厝都有著精彩的故事,曾經,許多人從這裡走出,漂洋過海勤勞創業,衣錦還鄉興建古厝,譜寫了一段段愛拼敢贏的人生故事,為子孫留下了寶貴的財富。蔡衍湖民居中,也藏著這樣一段佳話。
據古厝後人蔡紹明介紹,該古厝建於1948年間,為其父親蔡衍湖創業有成後所建。正值青春年少時,蔡衍湖便開始經商,在石獅賣魚街舊鐘樓下經營著春珍食品店,製作各色粿炊、糕餅,是當時石獅大街小巷中遠近聞名的一家食品店。

3.“古早味”物件 讓人追憶童年
由於年久失修,蔡衍湖民居部分屋頂已經坍塌,局部隔牆損毀,木板牆亦缺失嚴重,該民居於2017年年底進行修繕保護,2018年5月初完成修繕。經過一番修整,如今,蔡衍湖民居重煥新生,即將對公眾開放,人們可以走進其中去尋找童年裡的鄉愁記憶。
老式的縫紉機、自行車、搖籃……一件件閩南古物件按位置排放有序,頗具閩南特色的古厝老物件讓人倍感熟悉又親切。這些屬於許多閩南人童年的回憶雖已沉入歲月的煙波,在這裡卻富有生機。 


華山古民居不但聚集了閩南建築特色和風格,更濃縮了許多閩南先輩的勵志人生。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古厝的修繕保護,既向遊客展示閩南獨具特色的建築構造藝術與雕刻藝術,也留住了遊子們的鄉愁。甚至“觸摸鄉愁記憶”。
(胡丹揚 王文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39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1,853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5,301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553
推:
48
回應:
0

抱璞守真悅藝韶華 部長畫家林金田的蛻變

2024-03-08
瀏覽:
6,681
推:
18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2024-03-01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賴清德出席護國大法會 淨耀大和尚盼集善能量

2024-03-01
瀏覽:
6,474
推:
12
回應:
0

石獅 尋“龍”訣

2024-02-23
瀏覽:
5,957
推:
28
回應:
0

傳統閩南春節習俗 炊糕做粿之樂

2024-02-23
瀏覽:
4,714
推:
0
回應:
0

石獅市靈秀鎮華山村古民居 尋找記憶看見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