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電影夢 來自心跳的感動

文字-A A +A

【記者孫敏嘉/台北報導】

  曾經憑著「波麗士」一片獲得「我在159號」<註一>第一屆首獎,擔任導演的陳鵬文除了拍片的才華與成績備受肯定外,也是「我的電影夢」企劃及「八八水災心跳計畫」的發起者。外表就像一般的大男生,但內心卻有著不同的熱情,「世界很大,心更大。」陳鵬文將自己的夢想與信念結合並真正去實行。

  陳鵬文透露自己花很多時間在看電影,因為電影是文學、音樂、美術等多元結合,透過電影得到不少人生經驗與感動。日前剛落幕的「我的電影夢」企劃,為了讓資優學生可以打破疆界學習,陳鵬文選擇以最愛的「電影」統整教材。陳鵬文坦言自己就像個孩子王,會和小朋友嬉鬧吵架,相處就像朋友一般,在潛移默化中激發孩子跨領域的創意學習,期望可以在過程中帶給孩子一點浪漫的成分,他說:「這些資優學生將來可能成為很厲害的醫生,但我希望在他們參加過電影夢後,更可以成為一個可愛的醫生。」他相信只要是被感動過的人,將來也會像他一樣,想把自己有的東西傳達給別人,像是一股力量。陳鵬文說:「我不是甚麼起始者,只是一個也被這股力量無條件感動過的人。」在活動之前,資優生比起一般生總是帶著自信驕傲,但在活動最後一天,得知沒有第二屆活動的小學生還哭著對他說:「等我大學了以後,你再來幫忙我辦!」過程中的轉變不言而喻。

陳鵬文(左一)在「心跳計畫」中帶領孩子們互動遊戲。圖片來源/陳鵬文提供

  兩個月前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志工們紛紛投入救災與重建行列,還是學生身分的陳鵬文,也想身體力行為災區的小朋友做些事情。有別於一般大型慈善團體捐助物資與金錢的援助,陳鵬文與友人希望號召一群同樣理念的人,單純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分去和小朋友玩,帶給他們一些快樂。藉由進行長時間、單一國小學童為對象的課輔陪伴,與孩子們互動、給予他們陪伴與聆聽,一起走出風災傷痛。不少人質疑,為什麼要做這種不賺錢、效果不大的事情,陳鵬文認為,可能是自己矛盾的個性讓他選擇忽略那些現實面,反而在意孩子心靈上的復原。也許沒有龐大的財力、物資,但是這樣的陪伴,卻可以成為一股支持的力量,希望可以藉「心跳計畫」對於現況做出一點改變,即使效果一開始看起來不大,但總勝過什麼都不去做。

  陳鵬文笑說自己高三時總想打破升學讀書的苦悶,曾經與朋友大畫學校自修室的牆壁,幻想自己帶大家逃出這個牢籠。當時也喜歡透過電影來解悶,即使規模不大的電影院中只有自己跟老闆。史蒂芬史匹柏的「航站情緣」,也成為影響他最深的其中一部片,影片中的男主角為了平凡不過的小事付出最大的努力,雖然故事不完全真實,但那份執著與浪漫卻影響他很久,每次回想起來感動都還在。因此促成了陳鵬文的理想,希望能夠拍一部作品,讓人看過以後會在心中留下一些感受,當下也許看不出來,但是感動會一直存在。

陳鵬文在「兔子,別跑」一片中同時擔任製作與演出。圖片來源/陳鵬文提供

  陳鵬文最新的一部作品「兔子,別跑」,除了想傳達感動給觀眾,拍片的理由對他而言更別具意義。陳鵬文想趁著當學生的最後一年,為自己留下一個信念,讓他在不管幾年以後回來看,都不會忘記自己當初對電影的熱愛,要自己記得「對別人不重要的事,對自己重要的話就不能放棄!」就像電影夢想和自己發起的活動,在旁人眼中也許沒什麼意義,但是陳鵬文依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哪怕只能帶給別人一點點的感動,自己覺得很棒的事,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也都要去做!

<註一>「我在159號,讓世界看見你」是由三立電視與YouTube共同合作的影音創作人才徵選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浪漫電影夢 來自心跳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