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Voice家扶青年風雨無阻 齊聚街頭「發聲」

文字-A A +A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Youth Voice家扶青年風雨無阻 齊聚街頭「發聲」

  改變其實不難,從現在開始。身為青年的我們,有很多話想大聲對這個社會說!家扶基金會23個家扶中心的大專青年發聲行動(Youth Voice),7/2-7/28將連續在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21個青年關心的社會議題,今7/6下午一點在台中大遠百舉辦快閃發聲行動,現場共有200名家扶青年風雨無阻全程參與,發聲的主題包括「在地文化與行動推廣」、「愛與尊重」、「科技與人際」及「職業世界圖像」四大議題。

科技時代來臨,「人」也被科技化了嗎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調查,107年行動上網率創新高,12歲以上民眾有高達98.2%曾行動或無線上網,97.7%持有智慧型手機。世界在改變,相較於過往,現今的年輕世代相對更加關注社會發展議題。年輕人探討科技冷漠對人際互動的影響,手機功能不斷的推陳出新,越來越科技化及人性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卻逐漸被手機功能取代。家扶孩子說:「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現在似乎都將雙眼注視在手機螢幕上;如果不看手機,瞳孔內應是映著彼此的臉龐、小孩的嬉笑及美麗的風景。」「科技與人際」活動設計是邀請民眾進入黑暗密室,體驗人與人互動時「有手機」、「無手機」的差異,增加彼此交流的機會,是本活動一大特色。

  過季的二手衣物你會怎麼處理?南台南家扶孩子說:「買對衣服不浪費,舊衣新穿更時尚」;他們用影片、海報讓民眾了解製作一件T-shirt的代價是「一個人可喝3年份的水」、「染劑污染河川」,希望社會大眾省思是因為「需要」而購買,還是因為「想要」、「誘惑」而掏錢。活動現場有許多二手衣物讓民眾嘗試搭配,孩子們也會給予穿搭建議,鼓勵大家買衣不踩雷、用錢不浪費。

我們與「惡」的距離,抑起•談情會鬱來癒好

  在《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懷才不遇的應思聰闖入幼稚園「狹持孩童」造成一件轟動社會的新聞。他被判定患有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整個家庭陷入恐懼與不安。姐姐應思悅忍痛問:「如果他得的是癌症,會不會好一點?」也許我們都還不能理解什麼是精神病,但家人看見你痛也跟著痛,那到底該如何走出家門面對社會呢?在愛與尊重的主題中CatchPlay授權家扶使用「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來呈現青年的見解與行動。南台中家扶孩子說:「從小我們面臨著大大小小的壓力及眼光,堆在心裡難以抒發而開始猶豫、疑惑,漸漸地就不知道要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孩子們回想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幾乎每一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來不及選擇,畢業這一刻也沒有時間可以緩衝,家庭的環境迫使必須要立即打工或就業,生活的需求每天追趕著他們。孩子依著自身的經驗,以及反思現代人常因壓力造成「情緒疾病」越來越普遍,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更加認識自己、懂得自我紓壓,讓「情緒疾病」不再找上門。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藍元杉主任表示:「自2011年開始,家扶於青年服務工作中舉辦青年發聲(Youth Voice)行動,透過社會議題的探索、深度思考,鼓勵孩子對社會現象發表意見、設計行動,讓這群受到社會幫助的青年,也能為轉變中的社會盡一份力量,獲得學習、自信及成就感。」大專青年發聲行動(Youth Voice)經由青年策展以及快閃發聲舞台,讓家扶青年站上肥皂箱,說出我們的關心與訴求,一起為我們所生活、熱愛的環境付諸行動 !

 

※「Youth Voice發聲行動展覽」展覽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9年7月2日至7月28日,共21天。

活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4F(台中市五權南路100號)

售票方式:免費入場

活動網址:https://www.ccf.org.tw/?action=news1&class_id=3&did=333

 

※「2019 Youth Voice」快閃發聲行動

活動日期:2019/7/6,13:00-14:30

發聲地點:大遠百1F時尚廣場

售票方式:免費入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Youth Voice家扶青年風雨無阻 齊聚街頭「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