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園改革 瑕瑜互見

文字-A A +A

【記者陳昵君、蘇姵諭/專題報導】

  校園新運動浪潮之下,嘉義各小學校園中,紛紛留下美化校園、活化空間、在地化、社區化的痕跡。若改革時規劃不周,往往會產生負面效果,例如開放校園後的安全問題,如何解決因規劃不足產生的後果,是現在國小校園改革時所需面對的問題。在剷除這些弊端之後,這些新運動的種子,才能順利地在校園內發芽、成長。

閒置角落 重現生機

  從初階的美化校園開始,嘉義縣市的國小透過藝術建築、牆面彩繪、公共展覽等措施,將校園環境美化,例如嘉義市志航國小邀請藝術家駐校,透過彩繪校園,提供學生一起創作的機會,使老舊牆面重現生機。活化校園運動,利用少子化效應帶出的荒廢教室、荒蕪的校園角落,學校將這些閒置用地,一方面發展出屬於自己學校特色的教學活動,另一方面將校園陰暗的角落改造,使小學生能親近每一個空間 。校園的改變不用譁眾取寵,但每一個角落,都要符合學生學習、休閒的效益。

  活化空間不僅豐富孩子的童年記憶,也讓生活與教育結合。開放校園社區化,以隱形圍牆取代實體圍牆,推行友善校園運動,使居民輕鬆走入,成為社區的休閒遊憩場所,家長王建智說:「現在的校園看起來比以前有開放感,我們會常常進去學校慢跑,小學校園對社區居民來說是一個運動休閒的好場所。」校園走廊和中庭開闢學生作品展覽的區域,讓學校變成另一種展覽館,不僅增進學生的學習自信,也讓家長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南華大學前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炳欽說:「校園搖身變成一個公共的展覽館,家長和民眾都樂於參觀,有助於增進社區整體和諧性與凝聚力。」

無形圍牆 隱形危機

  這些所提及的校園改革優點,縱使為學校帶來好處,但從其他角度來看,也產生一些弊端。例如為了推行友善校園,讓居民容易親近學校,以隱形的界線代替傳統圍牆,劃分學校與校外的範圍,但若沒有一個具體隔開校園與社區的實體,縱然具有開放感,增加校園親民的觀感,不過學校在管理方面會出現隱憂。因為921地震重建的南投地區國小,於八十八年引進校園開放的概念,出現校園遭受破壞的情況,南投竹山國小事務組長王金隆說:「在上課之外的時間,圍牆網子有被破壞的情形,甚至有居民鑽狗洞進入校園。」

  嘉義市在校園開放後,同樣也有遭受破壞的情形,嘉義市志航國小前總務主任吳長穎表示:「有莫名人士因為沒有實體圍牆,潛入校園造成危險,學生也會趁隙跑出校外。」在公安與學生管理方面造成影響,校方必須增設許多監視器,並於每堂課定期巡邏教室,這些都是因應開放校園所實行的措施,志航國小家長陳靜宜表示:「學校實行開放校園固然增加親切感,但我們同時也會擔心學生的安全。」隱形的界線在此時看似不可行,於是有些國小像是嘉義市僑平國小、宣信國小並不徹底打掉圍牆,而是將圍牆降低,或用矮樹籬代替圍牆,兼具圍牆與綠化校園功用,著實為中庸之道。

  校園社區化,從好的角度出發,讓居民在校園裡運動、學校空教室也可供社區活動使用,居民徹底走入校園,利用校園的資源。但僑平國小校方表示,開放校園其實是一件冒險的行為,因為社區居民素質良莠不齊,例如中秋節居民利用校園烤肉,校園中發現烤肉後留下的「中秋遺跡」,學校得負起清掃的責任。

西學為體 中學為用

  「重點不是牆有無去除,而是居民要達到親近校園的效果。」嘉義市僑平國小總務主任曾炳勳說道。教育部推廣無圍牆的概念是提醒大眾,處處是校園、處處可以學習,希望教育不要被圍牆限制住。台灣實施開放校園、隱形圍牆的方案,是從歐美引進的觀念,而台灣一味只知道「開放」,在台灣卻產生安全上的隱憂,以這個方案為例值得反思的是,這是否證明台灣在考慮移植外國文化時,例如隱形圍牆、建構式數學概念,沒有考慮到「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理念,以及顧慮民情的差異,或許是現今及未來,台灣教育在改革上值得思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31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79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小學校園改革 瑕瑜互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