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裡震撼人心的槍聲、動物哀號聲、電鋸聲及炸藥爆炸聲 聲聲刺耳!

文字-A A +A

山區裡震撼人心的槍聲、動物哀號聲、電鋸聲及炸藥爆炸聲 聲聲刺耳!

 

※ 不是一切大樹/都被風暴折斷 /不是一切種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 /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裡 /不是一切夢想/都甘願被折掉翅膀。…/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 /未來的一切都生長於它的昨天 /希望,而且為它鬥爭 /請把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舒婷.《一切》) ※

 

「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人類為了生存,免不了要殺生,但殺生也要有節制,給萬物以生的機會。一個人如果有智慧,就知道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時候該轉向,這樣才不會一直在名利堆裡面鑽營而迷失,最後喪失了生命。有山友說,在寧靜山區夜晚,突然的一聲槍響,表示著極可能又有一隻生靈落難甚至死亡了?除了合法的狩獵之外的任何山林「殺戮」,都不應該被允許、都應該嚴予譴責並繩之以法!明開槍有一定的風險,但暗設陷阱對大型動物來說更是災難,不但官方不能裝聾作啞,登山客尤其要做生態保育的「眼線」,勇於舉發在山林間的一些狗屁倒灶行為!

每一個人都擁有寶貴的生命,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乃至於尊重與愛護他人的生命;不瞭解眾生平等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今(2019)年6月中旬傳出,有一隻台灣黑熊誤中了「山豬吊」陷阱,動彈不得,體況極為虛弱,似乎已經受困三、四天了(期間無法吃喝),經查這隻可憐的黑熊已經中過一次陷阱且已被斷掌過一次了,而這一次又是同樣的前肢再「中標」,原來已經癒合的傷口再度腫脹、腐爛、發臭,還長了蛆,看了直叫人不忍與不捨!孰令致之?據悉,這隻可憐黑熊哥(是隻年輕公熊),是「台灣黑熊研究團隊紀錄的編號36黑熊,而在36隻登錄的黑熊中,竟有高達五成個體有被陷阱所傷導致斷掌或斷趾的記錄!」身為現代人類的我們能不慚愧嗎?布置陷阱者,是該你「知止」的時候了!

一念之差,便入惡趣。最不可思議的是,這種幾乎是「無差別攻擊」任何動物的「山豬吊」,並沒有被明文列入法規限制中,所以是一種「灰色地帶」,也就是說現有的法規並沒有禁止使用「山豬吊」?我們不禁要問偉大的政府,在法令多如毛的今天,這是怎麼回事?套句台灣俗話「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真沒想到今天的台灣卻是一副「滿天全法條,要用沒半條」的窘況?老百姓的額頭那三條線又深陷許多了?

自古人類已經意識到想與自然和諧相處,就要保持與自然之間的互惠互利關係,不能一味索取。至於,針對在純樸的部落淺山上,每天上演的炸藥炸山聲響,搖晃震撼著祖靈的安息歲月?這議題百岳老查已經為文多篇予以譴責,但好像「蚊子叮牛角」,就是百岳老查的諍言「不但叮不進去,吸不到血,就是叮了,牛也不會有感覺,所以是白叮了?」完全「無採工」?另外山林間此起彼落的電鋸聲,更是吵得山友們「夜不安寧」?甚至報載,警方的說法:「看到樹木被砍的慘狀,真的很想哭!」有些樹木相當巨大,「5、6個大人都無法環抱」,樹齡推估約有千年。這些珍貴林木的樹幹上慘遭山老鼠恣意砍伐,取下樹瘤或可作為黃金磚的角材,整棵樹從根部活生生被鋸開,猶如開膛剖腹,情狀悽慘,「再砍下去樹都要倒了!」類此盜採珍貴林木者,百岳老查也撰文多篇,可說是「有嘴講甲無涎」,簡直就像「狗吠火車」一樣?盜匪依然猖獗,官員仍舊顢頇?

現在政府說要把山林的門戶打開,但以現在政府的這種能耐,真的能幫全民顧好這個山林寶庫嗎?因此,極需要每一位登山客發揮「眼線耳目」的功能?這就是「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的道理!時代在進步,教育在普及,人民對生態保育以及愛護山林的觀念在朝著正確的道路邁進?嘆只嘆有一小部分人的貪婪或慾望太大,希望藉由對生態與土地的掠奪而取得個人更大的利益?因此,只有犧牲了其他競爭力較人類為小的生物?對脆弱的山林在官、商、匪之間肆無忌憚的「默契」下,生態幾已浩劫、山河幾已破碎?

「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貪得無厭的人類,快快收起你那貪婪的慾念啊!還給山域中的生靈及山靈們一個安靜且乾淨的環境吧!「子釣而不網,弋不射宿。《論語》(意思是,孔子只釣魚,而不用大網捕魚;只射飛鳥,不射巢中歇宿的鳥。)」人生在世一蜉游,轉眼烏頭換白頭,一場扯淡生命遊戲沒來由,懇請對子孫的生態淨土不能再破壞了!

~ 百岳老查 2019.07.04.

 

附 記:

1.時時刻刻發悲心,饒益眾生為他人。照片一.引自2019.06.17.台灣動物新聞網(截取自影片,影片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是一隻台灣黑熊中了「山豬吊」陷阱,救援團隊緊急將該黑熊麻醉並為牠進行清創等必要醫療處置,但因沒有足夠運輸資源,當下也只能將黑熊原地野放,祈禱青壯年的牠能夠平安恢復健康狀態。

2.「焚林而田,竭澤而漁」就是破壞生態環境的反面例子。照片二.引自2019.02.12.東森新聞雲(盜採現場的巨木已被切割,地上滿是木屑,記者李忠憲翻攝),是無良山老鼠以鄭姓男子為首的盜伐集團,結合逃逸外勞到台中、新竹等山區,砍伐近千年台灣扁柏等一級管制巨木,再轉賣給工廠及雕刻師,警方長期蒐證,除逮捕鄭男等21人外,也扣得總重3000多公斤的巨木成品、半成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區裡震撼人心的槍聲、動物哀號聲、電鋸聲及炸藥爆炸聲 聲聲刺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