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擱淺海星悠游學海」 台北家扶學子人生岔路抉擇 盼助學金減緩重擔

文字-A A +A

海星隨著海浪被沖上海灘,卻在退潮後擱淺於海灘,海星痛苦地扭曲身體,掙扎著想回到大海。一個來到沙灘玩耍的少年,看到這幅景象,彎下腰將被沖上岸的海星一一擲回海中,以免牠們因脫離海洋過久而死亡。遠遠走來一位中年男子,看著少年搖搖頭說:「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少年說:「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我知道每當我擲回一隻海星,我就改變一個海星的命運。」

 

「炎炎夏日,暑期將近」,當大家沉浸於暑期的放假氛圍時,有一群孩子卻不是如此,他們只能絞盡腦汁思考著如何讓明天的生活費及下學期學費有著落。對他們而言,暑假不是放假,而是密集工作的開始。他們就像那擱淺的海星,即便日以繼夜的工作,也未必能安穩通往自己的未來。台北家扶中心相信,一定有許多人願意當那拾起海星的少年,所以在暑假來臨前夕,於06月28日(五)舉辦獎助學金募集記者會,邀請兩位在現實與夢想中努力奮鬥的大專學子於記者會中分享自身的心路歷程,讓社會大眾能夠看見努力在逆境中求學與求生的故事,從中感受不同生命歷程所帶來的韌性。

   「在最痛苦的時候,我想了很多、要休學協助支撐家?還是繼續升學?」

    就讀台大的小武看向遠方,與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談起高中畢業時母親急性腦溢血,小武一面照顧住院的母親及讀國中的手足,一面苦惱暑假後要支付的大學註冊費與各式花費,心裡不斷有辦理休學、養活全家人的想法。「好險有學校老師和家扶社工幫我申請大專獎助學金,讓我有支持下去的希望。」在學校與家扶社工的關心及協助下,小武透過兼職多份家教與打工支付日常生活開銷,加上獎助學金穩定小武的學習且能勇敢築夢,懂得感恩的小武藉由參與志工服務盡己所能回饋社會。

小琪憶起從小僅有母親辛勤工作養育三名子女,母親十分重視孩子們的課業與生活,就算是自己餓著肚子也要給孩子們補充營養,讓小琪下定決心要盡快協助母親分擔家計,小琪從16歲能打工的那一刻起,便日以繼夜的唸書和打工,小琪說:「其實除了打工的薪水,獎助學金更是一個提供我學費跟書籍費的重要來源,所以我一直鞭策自己成績要維持在班上前三名。」在身兼多份打工的求學過程中,小琪曾因壓力過大而閃過不理性的想法,幸好有母親的陪伴、學校老師的協助、家扶社工的支持走出陰霾。

台北家扶在地深耕服務54個年頭,發現弱勢家庭的孩子經常面臨透過打工籌措學費及生活費的困境,為此台北家扶中心期望能夠藉由獎助學金的募集及發放,減輕這群孩子的負擔,讓他們離夢想與機會更近一步。每年兩次的開學季前,家扶都需要為孩子募集至少400萬元獎助學金,截至目前仍有一半的缺口,我們衷心的期盼民眾能與我們一同幫助這群孩子,讓他們能夠翻轉弱勢所帶來的限制,走出不同於過往的未來。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大專學子有多元發展之能力,然因背負承擔家計之壓力,選擇之方向相對貧瘠。台北家扶中心長期致力協助弱勢家庭的孩子穩定就學,每學期開學時會提供大專助學金及各式獎學金,鼓勵弱勢孩子勤奮向學,讓兒少有平等與充分學習之機會。」孩子如同沙灘上擱淺的海星,雖能艱苦的匍匐前進,但僅依靠自身力量實在難以回到學海,只要一股推力、一個動作就能重新喚起他們更強勁的生命力。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幫助擱淺的海星,成為孩子們重拾生命的貴人,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z_56/1-1.htm?did=8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幫助擱淺海星悠游學海」 台北家扶學子人生岔路抉擇 盼助學金減緩重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