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職涯輔導融入觀管學院課程 為學生夢想加值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觀光與管理學院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資源,將職涯輔導融入院必修課程,自今年5月1日至6月6日期間,依據各課程教學內容、各系學生未來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面向,設計與該年級職涯發展需求的授課內容,讓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同時亦能透過職涯輔導融入課程,思考個人獨特職涯路徑。

計畫主持人餐旅事業管理系李怡穎副教授表示,課程所採用的職涯輔導教材與活動設計,主要參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以及「華人生涯網」數位職涯輔導資源,以及授課教師自編教材。在教學策略方面,除了教師講授之外,運用團隊建立、角色模擬、個人行動反思與小組分享方式進行職涯輔導活動。

針對大一學生,著重生涯規畫與目標設定,因此結合「管理學」課程的規畫、組織、領導與控制內涵,融入職涯輔導活動協助學生了解自我職涯方向。首先,透過「圓滿人生怎麼過」單元,任課教師引導學生思考了解個人生涯與未來規畫方向並且認識校內可使用的生涯發展資源。

資訊管理系許同學表示,他覺得生涯像沙漠中的綠洲,而生涯規畫就像一張地圖,指引方向前進,未來他想開一家電腦公司,所以必須從現在就讀科系開始收集寶物與能量,備好存糧往生命中的綠洲邁進。此外,教師透過「掌握才幹資產」單元,引導學生透過手機進入「華人生涯網-自我探索」單元進行技能量表評量與分析,藉以讓學生認知自我才幹優劣勢,進而掌握學習資源及方法,學習個人創新力、職場軟實力及專業硬實力並發掘個人特色與優勢。「打造未來願景」單元的融入,搭配教師自編的三創與創業生涯教材,帶領學生繪製屬於個人獨特職涯路徑,讓學生勾勒自我未來職涯願景圖像並與產業需求人才結合,規畫未來職涯發展之路。另外,藉由團體動力活動帶領方式,讓同學們體認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及問題解決等職場軟實力培養的重要性。

大二開始,學生開始著重系專業課程學習,也更加了解系所專業發展方向。為了讓學生對於自己就讀系所需能力與個人未來職涯發展的配適性有所了解,針對二年級院必修課程「經濟學」融入「大二定向」及「專業夢想」職涯輔導模組,引導學生發覺自我志趣熱情、體察職業運作視窗以及建構多元學習經驗,進而邁進職涯實踐目標方向。配合經濟學市場供需概念教學,從供需觀點鼓勵學生找到為自己職涯發展加值的方向與著力點。

同學藉由「華人生涯網-路徑探索」單元,找尋自己所屬科系的目標職位,藉由體察職業運作的職業視窗六宮格活動釐清未來就業場域及職業運作內涵,並且發掘自我志趣熱情所在,同時思索個人職涯發展方向,進而繪製屬於自己的圓夢九宮格並籌畫圓夢行動。餐旅事業管理系的蔡同學表示,老師透過經濟學課程讓他們認識產業特性以及市場供需與成本價格概念,連結到個人自我價值定位與加值議題,透過活動,對自己未來的夢想藍圖勾勒更加清晰。

進入大三,學生面臨學職轉換的關鍵,結合「人力資源管理」課程選才、用才、育才以及留才核心議題教學,教師帶領學生分別從雇主與求職者觀點,思考如何展現個人競爭力、掌握職場社會化以及提升實踐力。透過模擬演練方式強化學生求職與自我行銷技巧;藉由學生個人自我優缺點分析與外部職場機會威脅盤點,找出職涯發展策略方向;引導學生自我實踐資產盤點;透過職涯輔導活動的團隊任務挑戰,讓學生體認學校與職場差異性,並學習掌握職場社會化關鍵技能,做好職場適應準備。時尚系周同學表示,這樣的課程教學很有趣且貼近產業需求,老師帶領她們透過自我分析與能力盤點,找出個人未來強化學習的方向,相信繼續努力,未來一定能實現夢想。

李怡穎副教授表示,在規畫與執行職涯輔導融入院課程過程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因為必須考量不同課程原有教學目標及內容進度、不同年級職涯發展方向差異以及不同系別未來目標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面向,選擇適合的職涯輔導教材及活動設計,同時要掌握課堂上教學與職涯輔導活動進行節奏,並適時給予學生反思回饋。但是,看到學生在課程回饋意見表中表達感謝之意,以及認同職涯輔導融入課程對其個人職涯規畫引導的啟發性及正面影響性,個人成就感難以言喻。

李怡穎副教授進一步表示,在校服務擔任導師工作多年,深刻體會導師角色重要性,除了學生在校生活照顧之外,對於學生職涯規畫亦扮演重要指引角色。這次的課程教學更加意識到,除了全校性職涯發展中心辦理職輔工作之外,任課教師同樣也扮演重要的職涯導師角色,特別是在各系專業領域的學生職涯發展方向引導。此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的各項職涯輔導資源、教材及職涯輔導教材種子師資培育工作坊等,讓教師在職涯輔導工作能量更為豐沛,更有能力帶領學生在學期間,藉由修課為個人就業力儲「職」,透過三創學習幫未來夢想加「值」,畢業後更重要的是要創造自我重要產值!(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78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26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0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53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57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58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15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24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39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55
推:
15
回應:
0

中州職涯輔導融入觀管學院課程 為學生夢想加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