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 一周內兩起殺子自殺!

文字-A A +A

    本月23日新北市土城區發生父親帶著10個月大兒子燒炭死亡的人倫悲劇,而昨天(26日)再傳台南市另一名父親同樣帶著兩名年幼子女燒炭的憾事。統計新聞報導,2019年上半年全台已發生五起殺子自殺案件,其中更造成6名兒少不幸身亡。家扶倡議:「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沒有權力決定孩子的生命」,卻仍舊有孩子因父母的錯誤決定,而來不及長大!悲痛之餘,仍期盼政府及社會大眾一同留意,勿錯過任何幫助遇困迷惘的家長,及無辜兒少遭剝奪生命的機會。

 

   4月泰山區父親勒斃小姐弟一案,及台南市殺子燒炭一案的家庭或主要照顧者都非社會普遍認知中,處於嚴重家庭失和、龐大經濟壓力等情境的高風險家庭。因此當看似「毫無異狀」的家庭突然發生如此憾事時,更讓親友及社會大眾感到震驚與不解。然而若細究其家庭樣態,這些家庭或照顧者可能皆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卻不自覺,也沒有被外界察覺,錯失協助機會。然而當壓力慢慢堆積,將當事人推向爆發邊緣時,往往就可能造成憾事…。

 

    殺子自殺事件是可以預防的事件,走在邊緣的父母只要拋出求助的訊息,困境與迷網都能有管道與機會可獲協助,帶著子女同往生命的絕境前進,不僅剝奪並終止孩子的生命權,更是最殘酷的兒少虐待行為!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兒少問題背後往往伴隨著家庭議題,家長面對生活上的困難,或是莫大的心理打擊,惟有透過外部及專業人士的協助,才能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除了對照顧者的呼籲,社會大眾更不能只居事件的「局外人」,只要能再多一份關心,留意不尋常的兒少反應狀況、家庭作息情境,適時傾聽心聲、紓解情緒;或發現社群媒體上負面貼文能及時關心,這些小小的善意,都可能就拉住站在爆發邊緣的家長,也能挽救無辜孩子的生命。

 

家扶近年大力推動「兒保好鄰居」,即是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注鄰里周遭的孩子,成為守護兒少的熱心好鄰居!緊接著暑假亦將至,兒少更少了學校這一環節如常關注與提供必要協助,孩子在社區活動機會增加,更是需要你我一起留意。民眾若發現任何疑似兒虐情形,請立即撥打113,或洽家扶基金會諮詢專線服務0800-078585,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們平安度過愉快假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心痛! 一周內兩起殺子自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