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的人生旅途1》服務大眾「最後一哩路」 她搭建家屬與往生者的橋樑 傳遞人們對逝者的思念

文字-A A +A

(上圖1:搭建家屬與往生者的橋樑,傳遞人們對逝者的思念,送行者戴紫盈人生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投入奉獻在禮儀事業中,希望大家能改變對禮儀事業的觀感。圖/王彥仁 攝)

一身專業的穿著,對往生者及家屬親切及尊重的態度,同時詳細說明禮儀流程,她是思念生命禮儀公司的總經理戴紫盈,人生將近一半的時間都在服務大眾最後一哩路程,從初入行的害怕與恐懼,到現在能站在家屬的角度發揮同理心,搭建起客戶與往生者的橋樑,傳遞人們對逝者的思念。

放棄藝助好機會 北漂返鄉入禮儀

小時候因家境清寒,父親必須靠殯葬業工作來養家,從小個性就很獨立的戴紫盈,高中時期選擇離開屏東家鄉,到高雄的高中唸建教合作班,同時也因建教合作因素到台北的便利商店工作,一直到畢業後有人要介紹她成為藝人助理,卻缺少駕照而必須上駕訓班練習,因而成為她人生的重要契機。

「當時考量到台北消費高,在經濟因素影響下決定先回屏東考駕照,之後再上台北當助理。」戴紫盈回到南部後,因父親的禮儀公司缺人而去幫忙,一面做一面上駕訓班,「在禮儀公司幫忙時嚇都嚇死了,處理大體慘況後幾乎天天做惡夢。」但為了得到嚴格的父親認同,拼了命完成禮儀公司任務,就這樣誤打誤撞下在這個產業服務。

入行一年克恐懼 服務往生初啟蒙

從19歲開始入行,服務將近20年時間,戴紫盈開始做的第一年常做惡夢,「一開始面對的大體都是車禍、上吊、腐爛等等,因而花很多時間克服恐懼。」戴紫盈說,早期不像現在會細分化妝、清潔、修復等等,禮儀公司要全包,「把自己嚇了一年後,才知道做這行必須把往生者當成自己家人。」體會到同理心的她,慢慢的也就不那麼害怕。

「在這行服務久了,會有一種使命感,必須用心完成。」戴紫盈說,當時父親時常掛在她耳邊的一句話「該是你服務的,跑都跑不掉。」讓她開始自覺自己或許有一份對家屬及往生者的使命必須完成,而後來在禮儀公司服務的案例更是印證了父親的這句話,讓她從此改觀。

冥冥之中有定數 生者指名她服務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梳油頭的時髦阿伯,印證了父親對我的教誨。」戴紫盈說,那個阿伯在親人過世時,幾乎每天都會到靈堂,並梳著一頭帥氣的油頭,與往生者說話,當時在替他們服務時,言談中阿伯還特別指名將來往生要她來服務,且態度相當堅決。

經過一段時間,服務相當多客戶的戴紫盈幾乎忘卻了這段往事,直到有天接到一個案子,說有人快往生,「一開始接到案子是由我同事出馬,但到了現場發現對方還沒往生,同事就先離開。」後來輪到她值班,確定對方往生,才由她前去處理。

「到了現場,往生者家屬認出我來。」戴紫盈說,一開始自己還沒認出對方,只覺得很眼熟,直到家屬主動打招呼、外加看到往生者照片,才發現是當年指名要自己服務的時髦油頭阿伯,因此戴紫盈服務至今,都會交由往生者家屬自己決定要哪家禮儀公司服務,因為她堅信父親的信念「是你的就跑不掉。」

(上圖2:會親自確認禮儀的每一個細節的戴紫盈,連撿骨都會下來確認是否有金屬等雜物未被剃除,力求儀式能達到99.9%的完整性。圖/戴紫盈 提供)

打造品牌撕標籤 紀念父親創公司

在禮儀公司服務約第十年開始,不少親朋好友都勸戴紫盈開創自己的事業,外加現今殯葬產業分工細,工作幾乎都採取外包的模式,因此有很多領域都可以嘗試,「我想幫自己打品牌,而不再只是原來的公司給我貼上的標籤。」想闖出自己名號的戴紫盈,還有一個讓她決定創立事業的關鍵,則是如導師般的父親過世。

「就像失去了人生的重要導師一樣,想有個代表他的作品。」父親的過世,讓戴紫盈頓失依靠,雖然父親非常嚴厲,但卻引領她學習很多重要的人生經驗,為了傳承父親的信念,擁有代表爸爸的品牌,以父親為榮的戴紫盈,親自服務他的最後一程,同時創立思念生命禮儀公司,作為送給天上的父親最好的禮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送行者的人生旅途1》服務大眾「最後一哩路」 她搭建家屬與往生者的橋樑 傳遞人們對逝者的思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