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稻期車禍受傷還幫忙人的月女阿姨

文字-A A +A

2019.6.223

現代老人逐漸成為「幫我族」、「伸手族」,以前的人,腦中自然地會設想各種情況,然後找到解決的方法,如今大家要反求諸己、成為自立的老人。~優雅老年的才情、曾野綾子

 

幫忙割稻的梅鳳老闆告訴我:「今天要割稻子,以前幫你準備曬穀網的月女阿姨車禍受傷,你再去聯絡一下。」聽到照顧我很多的月女阿姨車禍,擔心眼淚都掉下來,後來打電話給阿姨,聽到她的聲音很有元氣,稍微放心。

五月母親節附近我曾打電話向她問好,她說:「我去大陸兒子家玩。」我心想依照阿姨個性,稻子快要收割,她怎麼可能遠赴大陸。一回到台南,我沒去廟前看曬稻穀,而是先到月女阿姨家。原來先前她騎摩托車,在住家附近被鄰居從後方撞上,沒戴安全帽的她,輕微腦震盪、剛開始右眼無法看東西、右臉一大片瘀青,手臂和腳也有大片挫傷,住院十多天,感恩人平安。

平日一人居住的月女阿姨說:「出院後,我妹從台北下來照顧我,我想她也有自己的家庭,一個星期後我就把她趕回家。親家、兒子媳婦、女兒也都輪流來照顧我。」

月女阿姨說:「住院時,照顧看護是同村的人,看護說叔公也在同一家醫院、快要離世,叔公先前愛喝酒,家族的人都不理他,過逝政府只是收埋,看護想為叔公燒一點紙錢,為他積功德,於是我和兒子、女兒商量,他們捐2萬元給看護完成心願。」月女阿姨年輕時吃很多苦,由她扛起家計,養大三個小孩,上班後回來幫婆婆洗生病出血的衣褲,摸黑再到稻田裡忙農事。如今三個小孩都事業有成,孫子們也很貼心讓她很欣慰

阿姨不習慣吃糙米,我煮的紅豆糙米粥她拿去送給幫我張羅曬穀網的鄰居,剛好被路過的我見到,因我有反省先前照顧我媽的經驗,於是我不費心說服她糙米有多營養,而是連續幾日把新鮮煮好的糙米粥送給那位鄰居,由鄰居去向阿姨說:「真的很好吃。」

端午節鄉下市場休息6天,幸好我有帶蓮藕等一些食材南下,每天早上用新米打米漿、變化一些小點心送到月女阿姨家,阿姨一直說:「不用煮,我自己有煮,鄰居也送很多東西來。」月女阿姨平日人緣好,鄉下鄰居每天都有很多人燉湯、送食材到她家,陪她聊天。

即使阿姨手腳都還貼著大片膏藥,碾米大農忙那幾天,我陸續在家門口收到阿姨摘的皇宮菜、菜豆、地瓜葉,碾米時她也會跑來看,幫很多忙,例如提醒忙昏的我後門要打開,讓空氣流通比較涼爽。回台北那一天,我趕著碾米到郵局寄送、倒粗糠回田裡、用吸塵器清理環境…趕時間完成好多待辦事項,她也主動幫我收下曬好的衣服,倒垃圾,送一大瓶她煮好的顧胃秋葵茶,一盒菜豆稀飯讓我坐在火車吃。

月女阿姨不認識字,能處處照顧人,真了不起。很多照顧者常常需要在家獨自或疲憊陪伴生病的人,希望能有更多類似鄉下互助、與獨立的溫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0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割稻期車禍受傷還幫忙人的月女阿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