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動保教育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高雄登場

文字-A A +A

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之下,關懷生命協會與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辦公室、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合作,6月15日於高雄舉辦「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野生動物專題。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熱情贊助,讓動保教育能夠在校園落實。


清華大學環境教育機構講師山夢嫻建議教師可以鼓勵學生將關懷野生動物的行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應邀蒞臨致詞,曾擔任本會副執行長的郭議員表示,過去以來一直相當關注動保議題,呼籲大家能思考壽山的台灣彌猴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期待有更多人一同加入動物保育的行列。

第一堂課由清華大學環境教育機構講師山夢嫻主講「野生動物保育教育」,除了以蛇類的習性與六大迷思為例,解說野生動物的重要性之外,山老師也分享教學課程的實務經驗,並呼籲大家在閱讀媒體報導時,能保有批判性思考,「民眾對動物的態度將決定動物的命運」。她表示,希望透過研習課程,讓教師思考自身與野生動物的生命經驗,重新找回跟自然的連結,也建議教師可以藉由承諾卡等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將關懷野生動物的行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期待有更多人一同加入動物保育的行列。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頒發感謝狀給講師山夢嫻。

第二堂課由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分享「柴山下鱸鰻的故事」,她說明,當初只是調查柴山下的湧泉,卻在文獻、口述歷史等當中,發現當年紀錄的待查魚,原來是鱸鰻,還是道地的野生鱸鰻,讓她開始關注當地鱸鰻所面臨的困境,「牠們需要一條可以平安出海與迴游的河道,更需要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水池棲地,這樣的要求很卑微」。她指出,壽山是位於自然與都會區的交接地帶,我們必須了解當地的生態樣貌,如此一來,當土地面臨開發時,才能向相關單位提出具體建議。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分享「柴山下鱸鰻的故事」。

第三堂課由彰化縣萬興國中教師黃舒蓶分享《動物方程式》野生動物教案的設計與教學經驗,黃老師曾於2016年本會的【同理心與責任感】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中獲獎,該教案也同步收錄在「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她認為,不論是對於國小或國中學生,如何引發他們的學習意願是相當重要的,建議教師可以運用影片、遊戲或討論新聞時事等方式,將動保觀念融入教學,加深學生的學習印象。接著,由本會專員陳珊珊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教材資源,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囊括多元豐富的教案及教學包,歡迎全台教師免費下載使用。


彰化縣萬興國中教師黃舒蓶分享《動物方程式》野生動物教案的設計與教學經驗。

最後,由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憲解說動物倫理,吳老師以太極符號比喻倫理、法律與政治哲學之間的關係,「理論上,法律是按照倫理規範制定出來的,兩者之間應該是和諧的關係,但根據過去的觀察,台灣的動保法不但與動物倫理是有距離的,甚至經常是矛盾的」。吳老師指出,動保法對於動物的定義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排除無脊椎動物,即是對動物進行區隔對待。此外,他也提醒,「有些看似想當然耳的答案其實是很值得被挑戰的,對於某一個公共政策或倫理價值不要很快就下判斷,而是可以保持一個虛心的態度,讓更多的資訊能夠進來」。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憲解說動物倫理。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分為同伴動物及野生動物專題,今年度預計於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共辦理7場研習。7月20日(六)將於宜蘭舉辦第二場同伴動物專題研習,活動詳情及免費報名請至關懷生命協會官網,歡迎來電(02)2542-0959洽詢本會倡議主任林韋任或來信apply@lca.org.tw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同伴動物專題(宜蘭場)

●報名連結:https://pse.is/GCYF4

●時間:2019年7月20日(六)9:00-17:00

●地點: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399號(宜蘭縣議會簡報室)

●對象:(1)各級教師及教育工作者(2)非教師的動保教育工作者(3)對動保教育有興趣之一般民眾

●名額:開放80名教師參與研習,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活動費用:免費,隨喜贊助捐款。

●研習時數:若需要「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研習時數者,請於關懷生命協會官網報名,於活動後彙整核發。若需要環境教育學習時數者,請另至「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完成報名。全程參與者,可核發時數6小時。

※中午提供素食便當,請自備餐具及水杯,一起用行動保護動物愛地球。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關懷生命協會、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贊助單位: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設藝之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落實動保教育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高雄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