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攜手學校培養自己人才 影音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企業攜手學校培養自己人才

    2015年天珩機械邱兆鋒總經理一句「我不擔心我的企業10年後沒有訂單,但我十分擔心10年後沒有人才可以用」。開啟了吳鳳科大電機系辦理勞動部所推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的里程碑,也啟動了天珩機械「自己要用的人才自己培養」的理念。

    6/10驗收,分享雙軌計劃的豐碩成果。吳鳳科大與天珩機械(股)公司,2019 雙軌訓練旗艦計劃“機電整合高級技術員”專班畢業生,「扎根工業4.0智慧導航無人搬運車」成果發表會。這4年來,吳鳳的學生與天衍機械共同研發的「假撚機自動落紗用自動導向車」,終於誕生了。

    經過4年的培訓,當年參與計劃的23名訓練生中的14名訓練生順利完成訓練,從原本需要師傅手把手教導的高中生,不僅通過公司專業認證考試,更成長為有能力與師傅們共同完成專案的優秀人才。從系統規劃、設計開模、組裝配線、設計程式到試車完成,一步一腳印完成了「假撚機自動落紗用自動導向車」。

    天珩邱總經理表示:4年來透過雙軌計畫的推動,公司得以培養需要的人才,讓我們可以專注各項研發工作,開發各種可商業化及市場化的創新設備。而且,我敢預言,在工業4.0的潮流下,未來企業的競爭力,不在公司的技術能力而是在人力資源,針對此,我敢說我們公司已經準備好了。在未來天珩將持續與吳鳳科大電機系合作共同執行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培育可為企業所用人才,期待在任何產業革命中,我們可以站穩腳步,立足台灣,立足全世界。

    吳鳳科大電機系范淑媛主任則表示:4年前當我們將這群剛從高中畢業的大一新生送到天珩,大部分的主管覺得學生年紀太小專業知識不足,所以抱持著持懷疑的態度。四年來,透過堅持理念的總經理對員工們一次又一次的叮嚀,學校單位與公司內各層級的主管師傅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說明,以及導師陳聰敏博士與公司呂蒨茹課長在學生和師傅之間輔導協調,讓公司內部從懷疑到支持,甚至將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無私地教導他們應有的技術和職能。

    4年來陪著訓練生一路成長的導師陳聰敏博士則有感而發:訓練過程總是辛苦。唯有融和才會有能力與機會,從一開始的不適應但憑著不屈不撓的毅力,每位訓練生達到身心靈的融和,在職能認證時充分表現出各個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機電整合技能」。

    畢業生謝承佑同學則感恩公司和學校,4年來他不僅可以更加奠基電機相關專業知識,透過實務實習他更學會機械相關知識,如車床、洗床、電銲等,讓他成為名副其實的機電整合專才。謝承佑更透露,公司剛開始雖然僅依勞動部給基本薪資,但在半年後就訂定完善的加薪制度,他曾經在一星期只上班4天的情況下,領到一個月27000元的薪資。同時,在實習半年後,天衍機械公司也比照勞基法給特休,真是幸福企業。

    吳鳳科大蘇銘宏校長認為,少子化已經波及到職場,四天實習兩天上課的雙軌訓練方式,讓學生可以一邊修習所需相關知識,一邊學習實務技術,可快速融入工作崗位、降低職場訓練教育時間,是目前產業人力培訓的最佳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18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48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02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33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377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14
推:
24
回應:
0

企業攜手學校培養自己人才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