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態轉彎!田寮洋鐵橋計畫 台鐵拍板研究取消脊背橋

文字-A A +A

 

前陣子一直關心的貢寮田寮洋鐵道橋改建計畫,終於在里山列車2.0通車的這周,傳來了好消息!

很高興在生態工法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奔走了一年多後,交通部、台鐵做出了好典範。

希望往後的公共建設,也能顧及環境與生態永續價值,為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共同著想。

 

田寮洋鐵道橋事件簿相關新聞:

可不可以選擇一條更好的路?-關於田寮洋鐵路橋

台鐵鐵橋改建 貢寮田寮洋面臨環境衝擊

(轉貼聯合新聞2019.6.6 19:56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為生態轉彎!台鐵局去年啟動鐵路改建計畫,在新北市貢寮雙溪河下游,在原有鐵橋旁興建新橋,但因採用高達35米高的「脊背橋」橋,恐衝擊當地生態環境與農村型態,台鐵局與當地生態團體在歷經一年溝通,昨天開會確定為當地生態調整方向,將脊背橋改為一般制式橋,雖仍需請顧問公司分析確定可行性,但已請廠商暫停採購材料。這也將是國內少見工程啟動後,為維護當地農業與生態環境調整的案例。

台鐵宜蘭縣第三雙溪及新社橋,位在貢寮站南側田寮洋濕地,由於20年來氣候極端異常、橋面通水段面積不足,每逢颱風豪雨洪水就會漫過鋼軌面,或路基遭掏空、道碴流失,為避免溢淹情況持續發生,台鐵去年啟動改建計畫,擬耗資7.4億元經費,在舊橋旁興建新橋,橋梁底高抬高2.5公尺。

不過,由於新橋長達486米,原本至少需要三座橋墩,才能撐起橋面,台鐵局申請河川工程時,新北市水利局建議橋墩「僅落一墩」,台鐵為此設計為單塔脊背橋,在橋塔兩側以鋼索拉起橋面,但就會有高達35米的橋塔,引發當地生態團體擔憂。

田寮洋地區位在雙溪河下游,當地是天然洪氾平原、友善耕作區,有高達260種以上鳥種及保育動物,農委會去年將此列為國土綠網北部示範計畫,當地生態工法基金會基金會等團體也是在當時才知道台鐵改建計畫,雙方溝通超過一年。

台北市野鳥學會認為,橋的高度會影響鳥類移動與干擾性,若能降低高度對生態是相當大的幫助。在地團體盼能改變設計、取消脊背,改為混凝土橋。特生中心也不斷鼓勵台鐵,集集水利工程也曾因挖到古蹟作出調整。

經過溝通,水利局在事發後強調只要符合水利計算即可,並未要求「只落一墩」。但台鐵遲遲難以點頭是因早已發包,若從脊背橋改為一般制式橋,雖然經費可減少3000萬、但已購買約1億的材料,廠商粗估將可能多支出7000萬元。

一年來,台鐵局為了當地是生態環境豐富的濕地環境,改以低噪音工法、謹慎處理汙水排放。在台鐵局長張政源的支持下,台鐵局昨天再度再度開會,敲定配合調整方向,朝取消脊背橋方向,請顧問公司進行水理分析,分析三座橋墩對流水的影響,確定可行性,並將報告交通部。

台鐵局表示,顧問公司分析時間約需半年,目前已要求廠商先暫停採購脊背橋採購,僅少損失,待定案後再請廠商實際清點的損失,包含與下包商的合約等,盼能在最少的損失情況下,兼顧工程與環保。

生態工法基金會基金會秘書長陳郁屏說,田寮洋是多樣化水鳥過境之處,脊背橋不僅會衝擊過境水鳥,也會造成長期的衝突,加上此類大型橋梁興建後,可能觸動後續環境改變,包含觀光發展、促進商機等,也會影響到在地農作,對敏感濕地環境來說,是「一去不回頭」的壓力。

陳郁屏說,台鐵肯作出調整絕對是國土綠網後,第一件大型計畫因綠網而有民間團隊聚集起來,促進公部門間理性的協調。這不僅為當地生態環境作出調整,也讓當地農民與整體產業,繼續維持人與環境里山的好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3.18

SS2018

加入時間: 2019.03.18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溪流復野】種瓜坑野溪復育工程

2023-12-04
瀏覽:
4,655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河溪治理新觀念

2023-11-08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望見南澳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3-11-01
瀏覽:
5,372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認識台灣的河川治理體系

2023-10-15
瀏覽:
3,405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台灣河溪復育實務進展

2023-10-14
瀏覽:
3,360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金爛蘋果獎評選結果

2023-10-11
瀏覽:
4,006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我們建立什麼樣的河川願景

2023-10-11
瀏覽:
3,677
推:
0
回應:
0

《台灣河溪學院》台灣水歷史與水文化

2023-10-02
瀏覽:
4,691
推:
0
回應:
0

桃園市兒童文學館-7/17小周末講堂:一個像海的地方

2021-07-14
瀏覽:
2,762
推:
1
回應:
0

為生態轉彎!田寮洋鐵橋計畫 台鐵拍板研究取消脊背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