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製社區危機地圖 加強救災防災教育

文字-A A +A

【報導/NPO-EMBA Blog】

地球不斷升溫,極端氣候頻頻引發災情,莫拉克颱風更重創台灣,摧毀許多家園,也擰碎台灣民眾的心。生活在颱風、地震頻仍區域的我們,未來該如何因應不斷發生的天然災害,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第四季論壇「手牽手迎向未來」,第一場以「志工總動員,救災防災升級學」為主題,於10月1日邀請世界展望會教會與志工發展部 主任夏超凡,分析緊急救援的層次、系統與志工角色,也探討未來防災的規模與執行辦法,強調以「社區」為核心執行單位的概念;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 成擔任與談人,也表示贊同。
   

救災可分為救難、救援與重建三大階段。「救難頭幾天最需要的是專業人員,其實志工最好不要進入災區。」夏超凡解釋,救難階段主要在尋找、搶救倖存民眾,以及盡快發放物資;等到救援階段時,才會進行檢傷、進行人道安置、組織災民自助參與等工作。

透過建立團隊、恢復社區功能,與災民共同構思社區未來等作法,災民才有動力往前走,展望未來,才有可能從低迷悲傷的氣氛中跳脫出來。他強調,盡快恢復生活秩序、讓災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與重要性,是重建階段的重要關鍵。

林朝成也以社區大學的經驗作回應。除了可組織志工和社團、訓練公民記者社群以加強訊息傳遞,長期駐點也是他強調的重點。「我們要誠實面對台灣是個災難社會,」他呼籲,「把災區當學校,累積這些歷程,盡可能培力社區工作者,讓他們很快上手。」

「不過最盼望建立的是防災觀念。」夏超凡說,「社區」是防災工程的重要環節,若街坊鄰居有社區意識,平常知道避災地點在哪裡、有互救合作機制,甚至繪製社區專屬的「危機地圖」,查明居住環境中哪些地方是潛在危險區,及早防備就有可能把災害降到最低。

此外,像是社區防災儲備,確實做好儲糧、防災訓練,組織地區志工團隊,建立地區防災巡守與通報機制等,也都是防災工程的一環。

不過,談到救災,夏超凡也直言,「太多沒組織性的力量進去,反倒是問題。」以這次八八水災為例,嚴重災情激起許多民眾愛心,大批志工不斷湧進災區,但未經訓練或非專業的結果,不見得真的幫助了災民或當地工作組織。

「要 擔任志工,就把自己當『工人』。」他建議,想擔任志工的人,不要貿然投入;除要預先做好功課、確認可行時間、帶好器具,查明主辦單位招募需求等相關訊息, 也要知道自己的專業技能可以幫上什麼忙,最重要的是,到底能做多久。「持續關心才重要,志工不是噱頭,或當下不幫忙就很冷血,」他表示,關心是長遠的,如 果志工真的願意服務,不急於一時。

社區災後重建是累積性、長期的工程,不是一個團隊或單靠幾天即可完成;每一個人在這過程中,是服務、相互配合,也是一種支持的實踐力量。然而甚為重要的是,面對氣候變遷加劇的生態環境,我們要看得更長遠,以更謙卑的態度、更審慎的生活方式,學習與大自然共處。

〉〉〉最新預告〈〈〈
手牽手迎向未來系列二
自己來起厝,共築夢想家屋

日期:2009年11月5日(四)19:30~21:30
講者:謝英俊(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與談:楊志彬(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詳見政大NPO-EMBA平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23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29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66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284
推:
0
回應:
0

繪製社區危機地圖 加強救災防災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