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公民課”的距離 世新學生返鄉教學促反思

嵌入:
文字-A A +A

 

我們與”公民課”的距離 世新學生返鄉教學促反思             2019/06/04

[記者:蘇育琪 /嘉義縣 綜合報導]

假新聞事件天天上演,人人口中喊著拒看假新聞,現今的高中生懂得如何分辨假新聞嗎?又知道什麼是媒體未審先判嗎?世新大學學生5月22日(三)透過媒體再現與行動的課程實際回到母校-嘉義新港藝術高中,運用課程所學帶領新港高中學生反思新聞議題、媒體環境和社會亂象。 

前陣子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一針見血的點出台灣現在的媒體環境,以精彩的劇情創造超高收視率。世新學生以劇中幼兒園擄童案為例,刺激高中生思考若要報導重大新聞時,會如何在「即時性」與「正確性」之間抉擇。假新聞的出現往往因為新聞記者未經求證、搶快有關,然而現今科技發達,透過閱聽人的行動裝置很容易將壞事傳千里,世新學生利用2017年發生的南港小模案,讓高中生了解媒體未審先判的嚴重性以及無罪推定原則的重要性。在課程的最後,以外交官蘇啟誠的案件引導高中生如何辨別新聞的真實性以及避免散播假新聞的方法。 

課程中高中生反應非常熱烈,不斷提出自己的論點或疑問,在一來一往的討論之中激盪高中生們對媒體的識讀能力和更多不一樣的思維方式,也顛覆了對新聞產製原先的印象,該班的班導師也給予這個課程極高的評價。學生更在回饋單中表示「學到自己從不知道的新聞知識」、「會與家長分享假新聞的判斷方式」,有的認為這堂課「讓他學到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說以後想考進世新,未來投身媒體業以自身力量努力改變媒體環境。 

獲得眾多高評價,世新學生們對課程的成功感到十分欣慰及感動,除了表示一堂課的時間過得太快了,教完仍覺得意猶未盡之外,也認為透過此返鄉教學的課程意義不凡、收穫良多,希望能把此份感動分享給其他世新的學生,以延續「媒體再現與行動」這堂課的核心價值。 

 

(感謝指導老師黃聿津老師)

(授課組員:呂怡潔、吳怡萱、施怡均、陳盈錡、蕭秩瑄、蔡秉叡、蘇育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4.30

Ilovenyc

加入時間: 2019.04.30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我們與”公民課”的距離 世新學生返鄉教學促反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