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百年傳統工藝 藺編文化的生存與挑戰

嵌入:
文字-A A +A

 

NS.在稻田裡隨風搖曳的不是水稻,而是藺草,草編製品的原料之一,而藺草的原鄉就位在苗栗縣苑裡鎮。

標一:國內藺草生長少  種植受氣候影響

藺草主要生長在大安溪以北苑裡溪以南的地方,和水稻一樣是以插秧方式種植,以前興盛的時期,藺草田有幾十公頃,而根據台灣藺草學會統計,截至目前,苑裡種植藺草的面積只剩1頃多。

CG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台灣的氣候到秋天冬天以後就刮這個東北季風,這種草的生長環境跟水稻一樣,它喜歡要有水它喜歡溫度要炎熱的不喜歡像那個東北季風,如果東北季風一來它就長不高了」

 

工藝家 呂錦霞:「靠天吃飯 像現在梅雨季的話它採收了一淋到雨整個就破銷了,那個品質就不好然後顏色也不好 」

 

標二:藺草特色多 編織成苑裡重要產業

苑裡藺草的橫切面為三角形,屬淡水草,草質柔韌有彈性、吸水能力強,且曬乾後有草香。

CG

  

 

工藝家 呂錦霞:「這是一個很天然的素材 然後尤其是夏天它這個材料是非常好的材料,所有涼感的那個材料裡面,藺草是最好的,而且它又環保」

 

標三:早期重女觀念 凸顯藺編重要

藺編工藝是苑裡的一大特色,蔡振豐〈苑裡蓆歌〉正是早期苑裡婦女從事編織的寫照,其中有一句人重生女不生男,更與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背道而馳,也因此凸顯了藺編的重要性。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因為苑裡的女孩子她雖然沒有念書也沒關係,她只要會做編織,她自己可以賺錢 而且賺的錢不輸給男人 」

標四:百年藺編文化 由興盛走向沒落    

苑裡藺編文化已有百年歷史,早期原住民利用野生藺草做平面編織,後來漢人也開始學習藺編,到了日治時期,更成為僅次於糖和稻米的第三大出口產品,而1897年是藺草編織從平面變成立體的關鍵。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有一位洪鴦女士聽說他的孩子頭上有長這個頭瘡,她就想到說為什麼我不能用這個藺草編一頂帽子,編織了很久終於完成」

 

隨著西元1971年以後工商發達、產業外移、國外廉價草編工藝品進入國內等因素,使藺編產業岌岌可危。

 

民眾 謝小姐:「曾經看過 (現在)不太常」

 

標五:傳承意識興起 產品轉型精緻化

隨著產業逐漸低迷,苑裡人開始意識到要如何傳承這項百年藺編工藝並推廣出去。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我們那時候就想說如果再不把它找回來,因為那時候會編織的婦女大概都5 60歲了,再過個20年左右這些人就沒辦法編織,編不動了,這個產業不是只有沒落而已 它會徹底的不見」

 

工藝家 呂錦霞:「因為這個傳統工藝是我們在地的文化,又沒有創新、無人 所以會一直把它想說把它發揚起來重新再將這個產業把它做出來」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藺編文化,除了和國小合作外,也透過導覽、DIY、深度體驗、愛藺工藝獎等,更努力在國內、外舉辦展覽。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我們在做工藝師認證,我們會舉辦很多的深度體驗的課程,這些課程我們就跟工藝師認證所要的技藝也好 技術結合」

然而除了推廣,也強調作品精緻化、生活化。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我們有經過設計我們也有做得越精緻另外我們也推廣這個產業要走入家庭 所以我們要生活化」

 

標六:延續傳統手藝 須民眾政府努力

雖然傳承意識興起,但由於藺編強調手工而使許多年輕人不願繼承,加上學習藺編需要時間,因此傳承仍有難度。

 

民眾 謝小姐:「不太會(想學) 覺得太複雜了」

 

工藝家 呂錦霞:「重點就是缺乏年輕人加入這樣子」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 黃增楨:「學藺草編織不是說你學了2年3年你就有辦法,學了2年3年還是一些最基礎的而已,你要變化的話我們的工藝師都是學20年30年,大部分都超過30年才有辦法學到這個程度」

 

工藝家 呂錦霞:「時間上的問題是要地方上的政府配合 因為像我們一般開課一個期限是36個小時,稍微體驗到會了之後沒有了 那是不是又斷掉」

 

或許藺編工藝無法回到昔日的興盛,但這項百年傳統不該被遺忘,透過民間及政府的努力,才能讓藺編文化延續下去。

 

採訪撰稿 林欣妮

攝影剪輯 謝孟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延續百年傳統工藝 藺編文化的生存與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