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舊書街 牯嶺街飄書香

嵌入:
文字-A A +A

NS. 於舊書攤內看書(翻書)之環境音

 

標一:台灣第一舊書街 牯嶺街飄書香

一本本泛黃、歪斜排列的書籍被塑膠繩固定綁起,從天花板到地板毫無縫隙的畫面構成一種特殊的景象。在這充滿舊書氣味的一隅,時光彷彿就這麼靜止不前。

 

台北市牯嶺街曾被封為「台灣第一舊書街」,在1945年戰後,在台日本人陸續被遣返回日本,難以攜帶的書籍、字畫形成牯嶺街舊書攤的雛型。

 

牯嶺街書局老闆 蔡鏡輝:「戰後的日本人的教授要回去…書難…帶不走…那些線裝書阿….(大部分)都給我們….收購來的賣。」

 

牯嶺街舊書攤最為風光的時期,數量曾多達二百多家。

 

標二:3C產品的崛起 致舊書攤走入歷史

然而,1974年政府認為舊書攤有礙市容,將舊書攤全數遷移至光華商場,但地下室過於潮濕不易保存舊書,再加上3C產品、電子產業的崛起,造成光華商場內的舊書商逐年減少。牯嶺街的舊書攤面貌也逐漸走入歷史。

 

龍福里里長鄭珍珍:「有店鋪的留下來啦,阿其他的攤的話全部都…撤走…撤走了,62年就撤…撤到那個光華商場去了。當初我們搬過去是268攤,到目前好像剩2攤。」

 

創立於1945年,有近70年歷史的松林書局為牯嶺街第一間書局,老闆感慨的說明現今逐漸沒落的趨勢以及學生不愛看書的社會風氣。

 

牯嶺街書局老闆 蔡鏡輝:「沒落…不行了。.沒有生意。學生第一個不看書,這是軟體。硬體是什麼手機還有那個電腦發達,大家不…不願意看書。」

 

同樣有感而發的是從岳父手上接過傳承棒子,接手人文書舍的孫玉山

 

牯嶺街書店老闆  孫玉山:「比較多的這些人來找舊書,現在的話隨著這個時代的改變,那很多資源。另外就是說現在因為網路的興起,對那可能…來店裡面的人就會變得比較...沒那麼多。」

 

標三:堅守書攤事業 為愛書人留片天地

過去的光景不再,如今的牯嶺街僅剩不到5家書店堅持這份事業。對他們而言,時代與科技的衝擊無法避免及改變,書攤生意也僅僅只能餬口,但他們為了讓尋書、愛書之人,在這快速的城市節奏中有得以休憩之處,為了讓書籍能永世流傳,堅持守著這片天地。

 

牯嶺街書店老闆  孫玉山:「其實我們也希望說這一些比較經典的也好,或者不常看到的這些傳統的書籍,齁…能夠讓欸..世世代代的能夠傳…這個…流傳下去。」

 

舊書攤存在的意義不僅僅只是販售二手書籍,更是一種概念上的延續與傳承,是人與人互動、交流的軌跡。在這裡是尋書人流連忘返的挖寶勝地。然而他們也憂心這一片小天地會有消失的一天。

 

民眾 林同學:「這些書籍如果也消失的話比較可惜。」

 

標四:舉辦活動與市集 盼喚醒民眾回憶

對此有民眾認為,要使舊書攤被保存下來,必須從政府著手

 

民眾 蘇先生:「政府要重視呀,要培養社會讀書風氣呀。」

 

龍福里里長為了讓更多人感受牯嶺街的藝文氣息並喚起民眾的記憶,自2000年起開始舉辦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並重視牯嶺街舊書攤的文化與歷史。

 

龍福里里長 鄭珍珍:「假如我沒有辦這個牯嶺街的活動的話,大家已經把這個牯嶺街的那個…已經慢慢的忘記了。到了我辦的這20年來,大家才一直在喚醒。」

 

中華文化總會更進一步表示,他們認為牯嶺街舊書攤是很重要的文化資產

 

中華文總出版部組長 羅融:「生活就是一種文化。所以牯嶺街舊書攤是很多人在台北的生活記憶,它當然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這樣。因為就是在這裡生活過的人有這個共同的記憶,也覺得這樣的記憶很值得回味。」

 

希望透過辦活動及市集的方式,能保存此文化。

 

中華文總出版部組長 羅融:「這個文化跟所謂保存…用市集或是用活動來更提醒大家,因為本來就一直有存在的這個文化。」

 

標五:傳承的漫長路 盼書香再飄牯嶺街

但這樣的珍貴文化需要更多的被看見與被重視。里長期許,牯嶺街能效法國外假日書街的模式,讓此文化能永續傳承。

 

龍福里里長 鄭珍珍:「那個紐約啦、英國啦、日本…他們就有一個假日書街。我是想說到後來,就是把這個街道能夠這樣子有這種的這種模式出來。」

 

知名出版人傅月庵曾說:「書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眼睛,舊書攤舊書店則如城市的眉毛,存在時不覺重要,一旦消逝,城市的面孔逐漸顯得空洞冷寂。」守住牯嶺街的舊書攤文化,給在時代洪流中的自己一個洗滌心靈的去處。

 

採訪撰稿 胡靜珊

攝影剪輯 許育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台灣第一舊書街 牯嶺街飄書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