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的泣訴(九)東莊上訪在台中翻版

文字-A A +A

康得說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如果我算是一個知識分子,如果我還有良心,我從這句話中咀嚼出的不是光榮,而是深深的恥辱。-----『北京東莊上訪村暗訪紀實』------

  老農的泣訴(九)

         東莊上訪在台中翻版 

 

 


 

 

有那麼嚴重嗎?

一位老農的田地,被胡志強領導下的台中市政府地政處官員惡意包庇,讓重劃執行者在老農的土地上傾倒廢土,身為公民記者,雖然事不關己,卻從多次台中市政府的公文回函當中,看到了台灣政壇可怕的未來。為此,將投訴目標改成行政院,希望剛剛上任的,當過議員和立委的,吳敦義院長或許會有些許不同。因此在行政院網站院長信箱寫了這封信:『建議通令各縣市政府廢止『市長信箱』。』 老農的泣訴後續動作(一)  (謝明海)。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2740

十月一日收到行政院轉來的台中市政府回覆如下:

【寄件日期】 WED, 16 SEP 2009 16:43:50
【主旨】 其他(謝明海 先生)
【回覆內容】
第 98028084 號
謝先生您好:
    針對您向行政院院長信箱投訴本府「市長信箱」處理
案件流程乙案,謹說明如下:
本府「市長信箱」受理民眾e-mail後,由市長室人員依案
件性質篩檢內容後分文列管、發交權責單位處理,業務單
位承辦人員將辦理情形經單位主管核可,再將辦理情形回
覆陳情人,市長亦會追查案件及親自打電話給陳情人。另
您提到曾三次向「市長信箱」投訴有關『老農的泣訴』乙
案,經查本府分別於98年7月29日、8月14日、8月20日將永
春自辦市地重劃相關問題答覆在案,該重劃會於農民反對
後亦將開闢道路所傾倒之土石清除完竣。

感謝您的來信指教,並盼今後仍不吝惠賜卓見,與市府攜
手共創更美好光明的未來,祝福您順心如意。
   臺中市政府 計畫處敬上

失望變成絕望,因此過去半個月時間沒有再以任何行動處理這個議題。

今天再寫老農的泣訴就是第九篇了,因為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東莊』節目給了我動力,非寫不可。拜託關心台灣弱勢升斗小民的其他公民記者,也寫個信給台中市長,表達你的看法。

靠著貧下工農起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人民受到『官害』,有個制度叫做『信訪』或『上訪』,這是有憲法根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真是個親民愛民,令人期待的偉大政府!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東莊』節目,就是報導這成千上萬受到地方政府迫害而迢迢千里來到北京投訴的慘痛事實。內容引起我高度的關切,上網查閱了相關資料,其中(中國勞工通訊)有一篇『北京東莊上訪村暗訪紀實』,應該就是東莊節目的腳本,http://www.china-labour.org.hk/chi/node/107984,你可以連結閱讀。因為中國網路警察隨時有可能刪除該文,因此在未獲作者同意之下破例全文轉載于文末,並向這位勇敢卻在恐怖政權下必須匿名報導的作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和他相比,我能夠真名實姓談論政事,台灣還是有救的。

康得說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如果我算是一個知識分子,如果我還有良心,我從這句話中咀嚼出的不是光榮,而是深深的恥辱。-----『北京東莊上訪村暗訪紀實』------

台灣雖然也經歷過白色恐怖和集權領導的苦難,和中國十三億人相比我們還是幸運的。馬英九也一定以此自豪,所以他的新任閣揆對於人民『上訪』所投訴的事件,其作法和中國沒有差異,也只是發揮『第二信差』的功能,將投訴案件又轉寄給『原加害者』,然後英名的胡自強依然做出多次不英明的回覆。老農的泣訴事件,如果政府單位未能對違法官員採取適當的處置,不能還老農一個公道、給公務員一個警惕,這個標題將不停的出現在 Peopo 上,並且將不斷的上訪,甚至有一天,將會直接向北京胡錦濤總書記投訴,請他管管馬英九政府。

他們有怎樣的苦難,我就有怎樣的恥辱和憤怒。黑夜裏我對著天空用最惡毒的語言咒?,我的聲音落入深深的死寂。-----『北京東莊上訪村暗訪紀實』------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10/18

===========================


歡迎連結上網:
20091014東庄(上)  (獨立特派員)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4280
20091014東庄(下)  (獨立特派員)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4282

============================

北京東莊上訪村暗訪紀實

http://www.china-labour.org.hk/chi/node/107984(中國勞工通訊)
 
    我們坐上出租車時,在京城開了二十幾年車的司機滿臉茫然。“東莊?什麼地方?在二環上?”
  東莊,是一個絕大多數京城原住民聞所未聞的地方。事實上,它並不偏僻,就在二環與三環之間,北靠陶然亭公園,屬於市中心的範圍。從公園的東門出去,就是全國人大信訪接待辦公室與國務院信訪局。全國各地的來京上訪者聚居於此,甚至形成了一個村落。

  2月28日,我們進入上訪村,希望能夠拍攝一部反映上訪者生存狀況的紀錄片。我們遠未想到,這裏的生活比我們想像的更加惡劣慘酷。
  我們輕輕敲了一扇門,一隻眼睛從門縫裏打量了我們很久,我們把自己的證件從門縫塞進去,裏面的人才遲疑地打開門。狹窄的小屋沒有窗戶,五六平米的小屋竟住著二十餘人。幾張破木板就是一個大通鋪,最上面的一層幾乎頂到天花板。房頂的瓦已經開始脫落,站在屋中央可以看到天空。看到我們進來,他們的眼神充滿了希望、狐疑與恐懼。一個小女孩躲進她媽媽的懷裏哇一聲哭了,她媽媽拍著她說,“不怕,不怕,不是壞人。”

  我們打開攝像機,小屋裏頓時響起一片哭聲。訪民們把寫著他們冤情的材料舉在胸口,這樣的姿勢他們已經做了無數次。我們難以聽懂他們帶著鄉音的哭訴,但是那種悲痛與無奈,是不需要語言就能體會的。有人說上訪者沒有法律素質,只知道有青天,不知道有法律。實際上,我們在這裏接觸到的每個人都幾乎是法律專家 ——很多人都已經把《憲法》背得爛熟。可是在這種體制下,他們又能如何?即使中央的信訪接待機構有了答復,也不過開一張“路條”把球踢回地方,而地方政府拒不執行的時候,他們又只得無奈地返回北京。在這條艱難的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到底有沒有多拿錢阿?

意思是說....妳們除了法律上該拿的錢之外,私底下還跟建商多拿了兩百萬摟?

我是老農的女兒

再補充:
這裡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土地,
不要來動我們,我們一塊錢也不會拿!!

http://www.wretch.cc/blog/anna014789

我是老農的女兒

我今天才看見這篇文章,內心有許多的感動與感謝!
我們素昧平生,當大家逐漸遺忘這件事時,很感動謝記者持續的關懷!

有一些事我想說明:
1.【該重劃會於農民反對後亦將開闢道路所傾倒之土石清除完竣。】
真相是:我們苦苦哀求,他們根本無動於衷,即使警察來了,態度依然!是我們自己打電話找一位親戚來幫忙,且周旋很久對方才願意挖起來的。

2.1000萬元是對方在電視上說的!他們來說時說最多給你們200萬,不願意,法院見!並要找警察來驅趕我們!

3.胡市長會回電給陳情人?誰接過?!

我現在覺得..原來青天大老爺在中國大陸,不在台灣!
很謝謝大家的關心,我現在只祈求老天爺顯靈!

真希望老農能夠領到一千萬

建商真的賺太多了
分一點錢給老農又不會怎樣
為了開闢經過老農土地上的馬路 搞到老農抗爭工程延誤
既然老農說要賠一千萬就給他就好了嘛
如果因為延誤而必須賠給開闢道路承包商的違約金應該都不只一千萬吧
反正花錢消災 幹麻為了區區一點錢那麼麻煩
怕犯法的話私下包紅包給老農就好啦 反正政府又管不到
建商賺的飽飽的卻連一點湯都不給別人喝 難怪別人要抗爭

江翠護樹志工隊

”如果自己不為自己的命運做出最勇敢的抉擇,那麼是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的”,如果所謂的”自己”是一群國中小學生呢?誰來幫他們的忙?不就是我們這些”大人”們?

當江翠護樹志工隊在搶救江翠國中老樹時,才驚覺這原來是整個台北縣的問題,甚致是全台灣的問題!有多少地方政治人物無視油價的飛漲和節能減碳的政策,一再假借”民眾需要停車場”理由,持續提案在國中小校園及公園內興建停車場,逼得學童無操場上體育課、老人小孩無公園可休憩,而停車場所在之處,樹木則一再被「移植」!

當國家暴力已至如此地步時,所謂的「自己」,真的就是我們自己吧!

為何樹木「移」不停?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3758
我的校園是工地?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0988

謝明海

江翠護樹志工隊說得好!

這就是廣義的我和狹義的我。社會是個無可逃避的集團,和任何人都是息息相關的。每一個身旁的別人都和自己一樣重要,別人對你所形成的影響就叫做『環境』。這也正是我為了廣義的自己,所以幫老農仗義執言的動力。

想當年在北投,洪德仁醫師帶領一群傻子,也不是為了自己,只是為了替一群北投國小小朋友完成心願,組成八頭里仁協會,替小朋友爭取保留『北投民眾服務站』,讓他免於被拆除的命運。除了一群傻子和北投國小老師在社區努力奔走,更因為許陽明先生以及阿扁市長的協助,進一步編列預算將他整建成為古蹟,也就是今天北投的主力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原本不是為了自己的努力,最後連自己都受惠。江翠護樹志工隊替不會抗議的樹木發言,最後也會和溫泉博物館一樣,讓眾人看到成果,加油!加油!加油!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10/20

長尾

台中的那位農民沒有北京東莊的勇氣
不過還是得感謝你的為農民的努力不懈
我想從這件小事可以看出
如果自己不為自己的命運做出最勇敢的抉擇
那麼是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的
個人的命運如此
國家的命運不也是這樣嗎
當政府與人民為敵時
人民只有自救
否則要依賴誰來救自己呢

謝明海

每個人對於受害或不平之事的反應本來各異。

『老農的泣訴』可以說只是個標題,而且是正好遇上的一個案例,我和老農素昧平生,也不是因為要幫他的忙才作那麼多努力。

『老農』可以是任何職業、任何性別、任何身份的任何人,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唯一的差別是,為了他人的案子可以更大聲更堅強,若是自己受害,可能反而自認倒楣不與官鬥。

其實台灣也有一個和北京東莊一樣的上訪專區,就在立法院門口。蔡丁貴教授為了人民公投的權力已經在那裡熬了那麼久,那裡的環境條件也很差,立法院是國家之恥。

謝明海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寫的文章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1,194
推:
20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3,197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85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25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49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31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99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6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3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559
推:
51
回應:
0

老農的泣訴(九)東莊上訪在台中翻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